English

《海牙计划》强化欧盟安全司法建设

2004-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欧盟25国在上周闭幕的首脑会上,就未来5年加强欧盟内部安全与司法建设取得共识,通过了《海牙计划》,决定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公民自由与安全,计划到2010年出台共同移民和避难政策,建立遣返基金并巩固边防。

欧盟扩大后面对更加猖獗的有组织犯罪、恐怖袭击和走私、偷渡活动,强化其内部安全、加强移民和避难事务合

作已经刻不容缓。本次欧盟首脑会通过的《海牙计划》将取代欧盟过去15国时制定的所有相关计划。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荷兰首相巴尔肯嫩德说,这是首脑会“在与公民息息相关的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

《海牙计划》首先将改善各国警方信息交流和共享,更有效地防范恐怖袭击。其次,各国司法体系加强协调,包括财产继承权等相关法律的一致,为欧洲公民提供更大的安全保障。另外,它还提出更有效防范跨国犯罪措施和检查办法,填补各国边境的漏洞,并强化欧洲刑警组织和欧洲司法组织,使罪犯无法躲避惩治。

向欧盟申请政治避难者已从1992年的68万人下降到去年的32万,欧盟在难民批准程序透明化和简化手续方面,还有许多障碍。《海牙计划》提出,2010年前出台欧盟共同避难政策,各国实行统一标准,既体现人道精神,又便于操作,强化同难民原籍国与过境国官方的合作,既最大限度地满足难民的避难意向,又有效打击非法移民。欧盟为此将建立遣返押送部队,规范签证审批,明年5月将建立“外部边境管理署”。

在维护难民与移民权利方面,欧盟各国同意采取一些临时措施,放弃一票否决权,从明年4月1日起实行理事会有效多数表决机制,在《欧盟宪法条约》规定的有效多数表决机制正式生效前,扩大欧洲议会的权力。

巴尔肯嫩德希望,今年12月中旬起,欧盟各国通过媒体对上述问题进行广泛宣传和讨论。目前,欧盟各国在司法领域存在诸多传统差异,警察和司法机构对分享信息有抵触。现在,各国对避难政策、边境检查和防范非法移民方面,放弃了否决权,这就为实施《海牙计划》提供了条件。2008年起,欧盟警方通过联网共享的数据库将投入使用,加强欧盟通缉令的作用。

尽管在德国和希腊等国要求下,本届首脑会没有涉及各国合法移民流动管理的权限,法国和英国对分享情报依然有顾虑,德国对移民问题也有保留,但《海牙计划》问世强化了共同安全概念,使酝酿已久的欧盟司法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报布鲁塞尔1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