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领头羊”调整前进步伐谈起

2004-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前后,许多地方提出要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最近,我国改革开放的“领头羊”深圳传出一条不同凡响的消息 深圳市决定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从原定的2005年推迟至2010年,一推就是5年。这个决定立即引起广泛关注。深圳推迟自己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是基于冷静的科学分析

,基于30多份整体和专项科研报告。人们不禁为深圳叫好,好就好在深圳人追求的不是盲目攀比的“政绩”,而是符合客观实际的目标,好就好在深圳人在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求真务实怎样理解

2004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全党同志必须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极端重要性,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扎扎实实地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那么,究竟怎样理解求真务实呢?这里的关键,是要搞清楚“真”和“实”的含义。

什么是“真”?“真”就是真实、真理、符合规律性。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是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真;符合实际,尊重规律,也是真。“求真”就是追求真理,就是透过现象把握本质的认识过程,就是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严谨的方法,查明事实真相、揭示客观本质、掌握变化规律。

什么是“实”?“实”就是实际、实践、实事、实际效果。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夸大,不隐瞒,是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花架子,是实;想实招,鼓实劲,解决实际问题,也是实。“务实”就是把“实”作为认识和实践的主要内容,就是踏踏实实学习、认认真真实践、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办事,就是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效。

“求真”和“务实”是紧密联系的辩证统一体,二者互为前提和基础,相互影响和促进。“求真”是“务实”的前提,没有正确的认识,就没有正确的行动。“务实”是“求真”的根本途径,没有深入的实践,就不可能“求”得“真”。“求真”是为了更好地“务实”,“务实”则是为了更好地“求真”。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

那么,当前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求真务实究竟是“求”什么“真”、“务”什么“实”呢 胡锦涛同志精辟地将其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正确认识国情,按照国情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开展工作,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依据;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这“四求四务”和“三个根本”,深刻揭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求真务实的科学内涵。

重大意义重在哪里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什么如此强调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呢?就是因为弘扬这种精神意义重大。

首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是我们党80多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历史的经验反复证明 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好,我们的党就充满朝气和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顺利发展;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不好,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中国革命和建设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关键就在于我们党能够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回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程,我国改革开放不断走向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以确立,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这都是求真务实的结果。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前进中的种种困难,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完成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关键还是得益于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

其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法宝。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要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任务光荣而艰巨。面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和挑战,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怎么办 蛮干盲干,拒绝科学理论指导,不可能探索出符合客观规律的路子;脱离实际,坐而论道,论不出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眼高手低、虚妄空谈,谈不出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因此,我们必须戒虚、戒伪、戒浮、戒躁、戒空,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只有这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才能成为现实。

再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然而,“民意”、“民利”、“民心”究竟是什么?没有求真务实的精神怎会知晓?靠喊口号、说空话、作秀、摆花架子,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离开求真务实,群众的实际情况很难了解,实际困难不可能解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最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的迫切需要。总的看,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充分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广大党员干部以自己的实干精神和优良作风,树立了崇高形象,赢得了人民赞誉。但也不可否认,在坚持求真务实这个问题上,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果任其蔓延,就会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削弱党的力量,严重危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毋庸置疑,热热闹闹一阵风,反不了形式主义;只听顺耳恭维,拒听逆耳忠言,制止不了弄虚作假;光发文件不抓落实,刹不住不良风气。为了防止务虚名而招实祸,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党风正、作风正、学风正。

同时要看到,求真务实的提出本身还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求真务实完全符合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特征,是对思想路线的丰富和发展。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了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党的思想路线是一脉相承而又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又有不同的时代内涵和要求。毛泽东同志提出“实事求是”,强调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客观事物本身找出事物的发展规律。邓小平同志在“实事求是”前加上“解放思想”,强调要不断打破思想束缚,避免思想僵化,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江泽民同志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提出“与时俱进”,强调紧跟上时代步伐,把握时代变化,反映时代要求,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求真务实”则是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目的和实现目的的手段统一起来,强调要以联系实际、深入实践、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的努力,来求得真理、探得规律。因此,求真务实是知与行、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是认识真理、实践真理与发展真理的辩证统一。只有坚持求真务实,我们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实践的要求,才能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