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勿把“无知”当“无畏”

2004-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宁 我有话说

俗话说“无知者无畏”。这里所强调的是一种精神,就像“初生牛犊不怕虎”。

猛士总是骁勇善战的斗者,在困难面前无所顾忌,一往无前。一个

王朝的建立是需要这些猛士的,那种大无畏的态度,让人肃然起敬。而守业期间或再创业的时候,光有猛士的勇敢已经不能好好地雄霸天下了,随着时代的发展,“无知者”已成为事业前进的绊脚石、拦路虎。学习和创新成为人们必须具备的能力和条件。

社会的进步已越来越使人认识到“知本变资本”成为了现实中的可能。古人讲,“腹有诗书气自华”。今人说,知识的更新换代让人跟不上时代的脚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发展危机”。有专家认为,在民营企业中,每年应保持2 5%的淘汰率和流动率。如此一来,生存的竞争必然会越发激烈。强化学习成为每个人经营自我的必然条件之一。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其实,这个支点是靠自己来寻找的,前提是你有足够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经过不断的学习来充实和提高的。

陈玉松在《思想力》一书中提出了“育才”和“养才”,他说,最不该省的就是培训的钱,给员工最大的福利就是培训。“在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竞争正在从有形竞争转向无形竞争,产品中蕴涵的知识量大小取决于企业员工具有的知识量大小,培育学习型员工队伍,不断增强员工头脑中的知识量,将是企业赢得竞争的有力武器”。

“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力量型对抗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如今的时代竞争中,光有勇气是远远不够的。“无知者”并不“无畏”,是“有畏”并在“有畏”的心态下使自己变得“有知”。

所以,“无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认识不到自己的“无知”。

   《思想力》  陈玉松著  人民日报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