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科学规律研究

2004-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三定 我有话说

董京泉担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的5年里,在做好社科管理工作的同时,对社会科学自身的规律(包括社会科学研究规律、社会科学发展规律以及社会科学

规划和管理工作的规律等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不少独创性的观点,论文集《社科研究与理论创新》就是他这方面成果的结晶。

正确认识社会科学的本质、特征、地位、作用,是对社会科学自身进行研究的基本的和主要的内容。董京泉对之作出了学理层面和现实层面有机结合的深入研究。《正确认识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一文首先指出,社会科学以社会性的人和人类社会为研究对象,以揭示人的本质,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探索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管理规律为己任,因而它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完善自身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推动历史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的巨大精神力量。董京泉对社会科学本质特征的概括,很有新意,既全面完整,又严谨周密。

对于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董京泉写了长文《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研究》,从七个方面展开系统论述。前三个部分论述社会科学发展的一般规律,依次作出三个方面的判断:社会实践是社会科学的源泉和动力,社会科学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社会科学在思想斗争、学术争鸣中发展;社会科学在分化、整合中发展,在联系中整合,在结合中创新。后面四个部分论述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机制和必备条件,提出了如下系列观点: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相互渗透、交叉、兼融,是发展社会科学的重要条件;严谨科学的学风、长期潜心研究和创造性思维以及充分利用和发挥集体智慧,是社会科学发展的必要条件;国家意志,统治阶段的倡导和支持,文化科学知识的普及,国民素质的提高,是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条件;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是社会科学繁荣和发展的根本保证。

    《社科研究与理论创新》  董京泉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