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廊坊”进行时

2004-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蔺玉堂 我有话说

从北京乘车南行40分钟,到河北省廊坊市采访,听到许多实实在在又很有新意的话 “环境是重要的生产力”,“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当前工作做好,把长远事情做对”……言简意赅的话语,为我们诠释着390万廊坊人正在着力创建的“和谐廊坊”。

廊坊建市14年来,国

内生产总值增长5倍,财政收入增长了10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9年为全省第一。

廊坊还是全国唯一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中等城市,近年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首届全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多项荣誉。

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空气、水、土地等是人类须臾不可缺少的自然生态。而干事、创业、为民的良好氛围,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更是至关重要。

廊坊市委认真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近两年,已采取全委会票决的方法推选出5名县级正职。对重大事项采取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五大班子联席会研究决定。市级领导之间多看别人优点,互相学习;“不放过”他人缺点,互相提醒;理解他人难处,互相帮助。市级领导还从“乘车不闯红灯,下乡不搞接送,讲话不称重要指示”等小事做起,为各级干部做出表率。

廊坊市从2002年开始,率先在政府部门推行了ISO9001管理体系认证工作。还以政务标准化为基础,通过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向基层所站和机关科室延伸,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延伸,向基层代表延伸,努力培养高效务实的政风。几年来,全市共清理行政审批事项1488项,累计削减率达到52%。

廊坊在党员干部中唱响“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让想干事、会干事、干得好事的人红起来、香起来。在全市公务员中,开展了向热情服务暖万家的新奥“五姐妹”、余热生辉的“夕阳红”、以身殉职的好法官吴宏友等典型学习活动,营造出正气升腾的良好局面。

把环境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项目就像天上飞的金凤凰,哪里环境好就往哪落,要营造一个承载力和亲和力强的城市,就必须把环境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廊坊市委书记吴显国说。

基于这样的认识,廊坊市坚持不懈地打造环境优势。在城市建设中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化、宁静”五大工程,建设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几年来,廊坊市区建设各具特色的游园80多个,绿化率超过40%,人均公共绿地达12平方米。这里水碧、天蓝,每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310天。

廊坊市在搞好硬件投入的基础上,重点抓了标准化、社会保障、公共财政、人才高地等“软环境建设10项工程”。通过创建“平安廊坊”,社会稳定工作卓有成效,一批居民小区和乡村成了无刑事案件、无超计划生育、无打架斗殴、无上访告状的文明单位。优美和谐的环境提高了廊坊参与国内外竞争的水平。1998年以来廊坊共吸引国内投资200亿元,国外投资5亿美元,先后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工贸企业在这里落户。

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

在廊坊市政府院内,矗立着一块醒目的牌子 “群众小事,政府大事”。群众出行难,政府投资11亿多元,改造、新建、扩建31条主次干道和150多条小街小巷;街头公厕少,政府在适宜的位置新建了50余座公厕;政府在居民区建起60个高标准的早餐亭,建起6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投资200多万元,建起41个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一桩桩,一件件,廊坊市民在政府为他们精心设计的“15分钟生活圈”内尽享轻松和便利。

廊坊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针对群众关心的就业问题,相继出台了社会保障补贴、税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技能素质培训、社区就业等配套政策。政府筹集再就业资金扶持建立起22个生产自救基地。一张无缝隙的社会保障网全面织就。

对外来务工人员,市委、市政府考虑得更周到、细致。今年以来,市区出现大量外来人员驾驶的电动三轮车,不到半年就达到3000多辆。这些车任意载客在行人中穿来穿去,安全隐患很大。政府不是简单地一禁了之,而是在发布取缔公告的同时,先实行了三个月的限时、限路段禁行。有了这三个月,车主能够赚回购车的本钱。开始,一部分对禁令内容不了解的车主聚到政府上访,听到工作人员讲解这一政策,当即热烈鼓掌。

市长王爱民深情地说 党和政府的各级干部怀着敬畏之心,把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子女上学、社会保障等这些“小事”看得重于泰山,把实事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让群众少有所学、壮有所为、老有所养,群众就会对党和政府真心拥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