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北郊再次发现北周粟特人墓葬

2004-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1月14日电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在西安北郊又发现一座北周粟特人墓葬,经清理,出土了一完整围屏石榻,在围屏石榻内侧发现了10幅十分精美的线刻画面,画面局部有贴金装饰,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惟一一座以线刻艺术来展现墓主人生活场景的粟特人围屏石榻,清楚地展现了我国山水画萌芽、发展的最初形态,对研究我

国美术发展史具有无法替代的实物作用。

粟特人即我国隋唐时所称的昭武九姓。粟特人“善贾”,曾长期把持着丝绸之路的贸易。

这次清理的墓葬是目前我国发现的第7座有围屏榻或石椁的粟特人墓葬,由墓道、甬道和墓室三部分组成,出土的墓志清楚地记载了该墓的墓主人名业,字元基,康国后裔,历任魏大天王、罗州使君、车骑大将军等职,死于北周天和6年即公元571年,死后被诏增为甘州刺史。“康国”是汉魏隋唐时期昭武九姓胡国之一,在粟特全境处于主导地位。这次发现的康业墓除围屏石榻和墓志之外,随葬品极少,这与以往发现的粟特人墓葬相同。墓主安卧于石榻之上,这也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惟一一座骨架完整的粟特人墓葬,已经炭化的衣物上还可以看出当初美丽的花纹。围屏石榻本来是汉人的座具,以它作为葬具是北朝时期旅居中国的粟特人特有的葬俗。以前发现的6座粟特人墓葬出土的围屏石榻或石椁均以浮雕的艺术形式来展现墓主的现实生活和宗教信仰,而康业墓首次采用线刻的艺术形式。康业墓围屏上的线刻画虽然不是山水画,但它在构图上对人物活动的背景给予充分表现,应当是山水画萌芽、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