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变“懒日子”“旧观念”建立新体制新机制

2004-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健 张琴 我有话说

新华书店,这个曾经拥有半个世纪辉煌的国有文化企业,如今也在改革的浪潮中开始探寻自我创新和发展的道路。重庆新华书店集团无疑是其中的先行者,它的众多业界第一也证明了这一点 全国第一个以省为单位成建制实现连锁经营的省级新华书店、西部最大的4万多平方米的物流中心、全国首批三个教材发行试点招标投标中标企

业之一、营业面积1.4万平方米有21万个陈列品种的西部最大的书城……截至2003年年底,重庆新华书店集团主业实现销售17.1亿元,总资产达13.5亿元。

丢掉“铁椅子”“铁饭碗”,组建强大发行集团

1998年,重庆市将原有的3家国有图书发行企业,即新华书店、发行所和外文书店进行资产重组,并联合全市各区县新华书店,组建重庆新华书店集团。1999年,重庆新华书店全部由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重庆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任永发说,组建之初争议很大,很多人觉得日子过得不错不需要改革。但实际上各自为政、无序竞争的现象很严重,如果不整合就没有办法发展,甚至难以在今后的激烈竞争中生存。

重庆新华书店集团的组建从资产、业务和人员三方面进行重组,用任永发的话来说就是“断掉了后路,只能往前走了”。然而,有着几十年事业单位情结的职工曾对改革不理解和难以接受。任永发说,这让他们懂得了好事干不好也会变成坏事,必须把工作做到基层群众中去。

为了调动积极性,集团推行劳动、用工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竞争上岗和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等制度。吸取了以前的教训,集团这次用8个月时间做出了包括7个办法、5个意见和12个文件的实施方案,所有与职工有关部分都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并广泛宣传,让改革深入人心。改革后,集团公司和区县店共减少各类机构105个,精简中层干部141人,通过各种渠道分流一般员工549人。由于工作的到位和职工观念意识的转变,此次改革却无一人上访或反映。

集团原劳资部副部长落聘,最后连个主管都没当上,成为一般工作人员,基本工资减少500元。但他对此没有怨言,因为所有程序都是公开透明的;反之,有才干的年轻人崭露头角,一位24岁的女同志工作能力强,在竞聘中当选,成为集团最年轻的科长。

改变“懒日子”“旧观念”,连锁经营获得双赢

2001年底,集团提出建立全市连锁网络后,竟没有一个基层店主动响应,消极抵触、等待观望者甚多。基层店的经理们普遍担心连锁后自己会从“老板”变成“店小二”,有的甚至认为有教材利润支撑,不缺吃少穿,对连锁经营没有热情。任永发介绍,集团60%以上的利润来自教材教辅,而区县新华书店教材教辅利润比例则达90%。过惯了依赖教材教辅“懒日子”的新华书店好比是“老牛拉破车”。

与此同时,“出版物总发行权”和“中小学教材”已不再是新华书店独有的“尚方宝剑”。2003年,全国对中小学教材发行进行招投标试点,2004年在全国推行。

在此背景下,集团组织基层店经理和中层干部集中学习《连锁经营》这本书,让连锁观念落地生根;为了保证基层店经营者利益,集团以协议的形式确定各连锁店为独立法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调动了广大经营者的积极性;投资建成总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西部最大的物流中心,解决配送难题;为解决连锁经营的“中枢神经”――信息平台的难题,集团累计投资700多万元,并分批培训520人次,使连锁网络的进、销、存、调、退、管等各个环节实现资源共享。

到2003年底,集团公司16个直营门市和所属39个区县新华书店中心门市全部实现连锁经营网络化管理。这样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品种的丰富和销售的增长。连锁后,很多基层店都创下了建店以来的销售新高。同时,连锁经营还使得库存商品结构得到优化,企业形象也从过去转变为统一标识、统一采购、统一信息、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和统一结算的新形象。2004年,集团规划新增125个连锁店,使连锁店总数达到200多个。

集团在发展“对内连锁”的同时,又启动了“对外联合”的跨区域连锁战略。2000年建立广州分公司,拥有面积3000平方米的图书音像超市;2001年在北京发起并控股组建“北京新华同盟图书发展有限公司”,全国29家城市新华书店参股经营,有34个成员店;2002年在四川自贡建立800平方米的跨区域连锁店。

建立新体制、新机制,积极应对市场开放

任永发说,通过四大发展战略,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市场竞争力,6年的改革之路尽管充满艰辛,但成效也很明显。市场如战场,一步主动,步步主动;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当全国许多地方还在讨论如何组建集团时,重庆早已组建集团,资源也已整合;当别的新华书店还在为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犹豫不决时,重庆已完成公司化改制,并实现三项制度改革;当别人还在为连锁经营转变观念时,重庆完成了内部连锁,眼光已转向外部面向社会发展加盟连锁店。现在的目标是进行股份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004年4月,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实现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这为股份制改革提供了基础。目前,股份制改革方案已送重庆市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报批,其核心内容包括三个层次 一是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二是将优良资产剥离,再募集其他资本成立控股公司;三是控股公司下面成立若干子公司,负责各个业务领域的具体运作。

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我国将对外资放开图书零售市场和批发市场。出版物全国总发行权的放开,这也意味着民营书店或外资书店与新华书店平等地在一个市场内竞争。

任永发对此很乐观,认为这是促进中国发行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好机遇。他说,我们已从过去的散兵游勇变成现在联合作战的集团军,因此对种种挑战已经有了充分准备,无论是民营的还是外资的,我们都乐意与他们竞争,同时也谋求合作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