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2004-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战略机遇  根据何在

机遇是指有利于事物发展的时机、境遇和形势。机遇具有客观性,究竟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会出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机遇期”是指机遇存在并能发挥作用的时期,如果条件和环境变化了,机遇期就会随之变化。所谓“战略机遇期”,是指有利于战略实施的历史阶段及其大

的背景、环境和条件。同一般的机遇期相比,它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时间的长期性。战略机遇期比一般机遇期存在和发挥作用的时间要长,能给战略实施以更多的回旋时间。第二,空间的开阔性。战略机遇期比一般机遇期涉及范围广,能给战略实施以更多有利条件和回旋空间。第三,影响的全局性。战略机遇期比一般机遇期对实现战略目标的影响更带有根本性和整体性。历史反复证明,每一次大的战略机遇期来临的时候,总是伴随着大国的兴衰。能否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事关国家的兴衰、民族的存亡。

党的十六大在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宏伟目标的同时,又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指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重要判断的根据是什么呢?

首先,世界格局的变化和发展趋势为我们争取一个较长时期的和平国际环境提供了可能。冷战结束以后,世界格局开始出现重大调整,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虽然国际上各种力量争夺战略要地、战略资源、战略主导权的矛盾错综复杂,政治、经济、安全、地缘、宗教、文化等因素相互交织,接连出现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巴以冲突加剧、朝核问题凸显等重大事态,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南北发展差距继续拉大,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的因素有所增加,但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要和平、人民要合作、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是时代的潮流。国际局势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的特征还将继续延续下去。

其次,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来发展自己。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国际市场大融合、产业大转移、资本大流动和技术大传播,对于我们弥补国内资本、技术、自然资源等生产要素缺口,实现产业升级、技术进步、体制机制创新和整个经济起飞都是非常有利的。

第三,世界范围内新的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兴起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和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纵观世界历史,每次科学技术的革命性突破或重大进步都会导致一次大的产业革命和结构调整,从而推动世界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并由此而引发大国的兴衰。20世纪后期以信息技术为主要代表的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促进了第五次全球性产业革命的逐渐成熟。近年来,随着纳米技术、基因工程等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突破,新的技术革命即将到来,这必将给我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新科技革命推动着新一轮全球产业结构的大调整和国际产业的大转移。我国在这些新兴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方面与发达国家几乎同时起步,目前的差距也不大,有些方面还居于世界前列。加之我们在人力资源成本、产业配套能力和投资软硬环境等方面的多种优势决定了能大规模承接产业转移。这既可以扩大我国经济总量,也有助于实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发挥动态比较优势,提升我国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第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为我们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9.4%的速度迅速增长,增速在世界名列前茅,已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之一。200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4000亿美元,居世界第6位。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有利因素越来越多。就制度层次来看,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体制逐步健全,为我们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就市场需求来讲,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张、进一步拓宽国内市场。就人力资源来看,潜力巨大的人力资本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战略资源。

因此,综观全局,本世纪头20年,对中国来说,是国际格局相对稳定的“缓和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黄金期”,是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创新期”,是人力资本急剧增长的“积累期”,是经济增长快速发展的“起飞期”,总的来看,是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乘势而上  只争朝夕

对一个民族和国家来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并不常有,有了也未必能抓住。历史的经验教训一再告诉我们,抓住了战略机遇期,往往可以实现跨越发展,一跃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一旦丧失了战略机遇期,则必定会落到时代潮流的后面,甚至被动挨打。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紧紧抓住”呢?

面对战略机遇期,我们首先必须增强紧迫感。机遇面前,权利均等。我们说这20年是中国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能否抓得住、用得好这个战略机遇期,还要靠我们自己努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机遇可以带来综合国力的巨大增长;坐而论道,痛失良机,再好的机遇也会转瞬即逝,就会进一步拉大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面对战略机遇期,最重要的是要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当机遇来临的时候,思想统一,行动一致,我们就能抓得住、抓得好;思想涣散,迟疑徘徊,再好的机会也会擦肩溜掉。要看到,干部群众的认识能力不同、理解能力不同、所处的地位不同、认识问题的角度不同,对同一个科学判断、同一个方针政策、同一项改革措施,必然也会有不同的看法,要做到思想和行动的统一,谈何容易。特别是对我们这么一个大党、这么一个大国来说,统一思想和行动的任务更加艰巨。

面对战略机遇期,关键是要切实提高抓机遇的本领。机遇与风险从来都是并存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负重爬坡,克服困难,翻越“风险”这座大山,自然会获得机遇,看到希望的曙光。比如,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000美元,到2020年将达到3000美元。这是整个现代化进程中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也是经济社会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阶段。

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新世纪的中国正在步入一个更加开放的世界、一个全面竞争的时代、一个全新的发展环境。只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这一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打开新的发展思路,不断实现新的改革突破,不断拓展新的开放局面,我们就一定能胜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