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糖尿病发病率可有效控制

2004-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11月14日电(记者刘军)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此间发表的新闻公报强调,有效地控制儿童和青少年体重超常和肥胖症,可以极大地减少糖尿病患者的发病率。全球有2200万5岁以下儿童患糖尿病,其中1700万在发展中国家。

公报说,目前,越来越多的儿童和青少年不仅养成了

不好的饮食习惯,而且缺乏体育锻炼。从全球范围看,10%的5岁到17岁年龄段儿童和青少年患有肥胖症或体重超常。美国6岁至18岁年龄段儿童和青少年患肥胖症或超重的比例从20世纪70年代的15%上升到90年代的25%。而在中国,根据一项针对城市学龄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状况调查,患肥胖症和超重的比例从1991年的8%上升到1997年的12%。

世卫组织营养和健康专家认为,一些简单易行的方法可以有效控制青少年肥胖症。新加坡在学校开设了营养学课程,建议学生改变不良饮食习惯,食用健康的食品和饮料,同时强调加强体育锻炼,对已患有肥胖症和体重超常的学生进行及时的全面康复治疗。英国一些学校实行禁止饮用含糖的软饮料试点活动,学生患肥胖症数量明显减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