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荷比重锤打击极端恐怖势力

2004-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最近几天,荷兰加大了打击宗教极端势力的力度,警方逮捕了38名库尔德劳动党在荷组织的成员。与此同时,比利时法院也宣判一煽动民族仇恨的极右翼弗拉芒政党为种族主义党。荷比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极端主义和恐怖势力的打击。

11月2日上午,荷兰备受争议的电影导演和作家特奥・凡・高在阿姆斯特丹街头遇刺

身亡。凶手是一名有荷兰、摩洛哥双重国籍的26岁青年。自从凡・高执导的一部揭露穆斯林妇女生活境遇的纪录影片《屈从》今年8月在荷兰电视台播放后,尤其是描写荷兰极右党领导人富图恩2002年5月遇刺的影片最近结束拍摄以来,他就经常接到死亡威胁。

凡・高遇刺后,荷兰各地频繁出现对伊斯兰宗教场所的攻击。荷兰以宽容著称的移民政策受到严峻挑战。首相巴尔肯嫩德表示,“我们过去太天真了。”荷兰一直对宗教极端势力采取宽容政策,使极端主义政党和恐怖势力得以繁衍。荷兰政府决心通过强化对宗教极端势力的打击,保护荷兰社会的稳定、安全和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的言论自由,如近日将通过紧急法案,取消“危害国家利益者”的荷兰国籍;建立新的反恐侦察机构;清除原教旨主义极端势力的宗教影响。

荷兰警方在逮捕了杀害凡・高的凶手和数名企图谋杀政府和政党名人的同谋之后,将该凶杀案定性为恐怖主义阴谋,随后接连在全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查封了一些宣扬“圣战”和宗教仇杀的清真寺,并对同国外恐怖势力有联系、“训练恐怖分子,从事恐怖活动”的库尔德劳动党在荷兰的组织进行了清理,以恐怖主义罪名逮捕了其38名成员。该组织因鼓吹在土耳其开展武装斗争,已经严重影响了土与荷甚至同欧盟的关系,被欧盟列入恐怖主义组织黑名单。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和内政事务的委员维托里诺表示,这些行动“关系到欧盟的整体安全”。

在荷兰展开大规模逮捕行动时,11月11日,由主席国荷兰主持的欧盟“移民与融入”问题讨论会在荷兰如期召开,有欧盟20个成员国的专家出席。主持会议的荷兰移民事务大臣里塔女士表示,严厉打击极端势力已经“刻不容缓”。她说,“欧洲不能成为穆斯林恐怖主义的温床。我们也不允许排斥和谴责穆斯林社团。”荷兰当局表示,为了“孤立、打击和限制”极端主义势力,还要加强防范对外来移民青年的种族歧视。

比利时近日也加强了对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打击力度。比利时最高法院维持了今年4月间上诉法院对一个“煽动民族仇恨”的极右翼弗拉芒政党的宣判,将其定性为“种族主义”政党,且不得上诉。这意味着该党不再享受国家给政党的经济补贴,除非该党更名。该党领导人声称要到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欧洲人权法院起诉比联邦政府妨碍言论自由。而比法院则称这一宣判依据的正是《欧洲人权宣言》。“根据《宣言》赋予的权利,为了维护公共秩序,有权限制言论自由。”

比联邦政府于12日举行安全事务内阁特别会议,分析荷兰发生暗杀和一系列以穆斯林为攻击目标的纵火、恐吓案件。伏思达首相表示,比利时虽不存在类似危险,但“不排除一些极端主义分子挑动事端的可能。”比政府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对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打击的力度,包括将分属国家安全和军事情报的两个部门合并,建立“情报总局”,协调“所有关于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激进主义的情报”,任命一名联邦大法官负责该机构,并由政府内务和司法大臣直接领导,协调全国各地的警察,同时补充了安全机构人员设置。有关法案将于近期经议会审议通过。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