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英为中东和平进程开出新药方

2004-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11月11日至12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华盛顿和美国总统布什会见并举行了两次长达五个多小时的会谈。这是布什连任后第一次会见来访的外国领导人,而且又是有着“特殊关系”的美英领导人会谈,自然引人关注。据悉,中东和平问题是布什与布莱尔会谈的重点议题,但具体谈了些什么却是秘而不宣。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布莱

尔和布什除了相互赞扬对方外,回答在场英美记者的提问,外交辞令多于具体阐述。不过两人均表明将致力于帮助巴勒斯坦建国。布什明确表示,他将在第二个任期内促成巴勒斯坦建国,解决中东和平问题。

如何解决中东和平问题?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会谈的一些蛛丝马迹中还是可以捕获一些信息。中东和平问题本来就是剪不断,理还乱,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逝世既可能给解决巴以冲突带来机遇,也留下了新的悬念。在当前新的巴勒斯坦领导层尚未正式产生、形势扑朔迷离之际,美英领导人表现得谨慎是不难理解的。据悉,布什拒绝指定一位美国中东事务特使来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对布莱尔的在英国举行中东和平会议的想法也未予以回应。这都显示出布什当前的谨慎态度。

但是,美英领导人显然已协商出了一个计划,并以其作为未来解决中东和平问题方案的基础。两国领导人开出的解决中东和平问题的新药方与中东和平路线图有一个显著的不同,那就是将巴勒斯坦实现民主放在了中心位置。布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 和平取决于“巴勒斯坦人民建立民主的愿望以及以色列人民帮助他们建立民主的意愿”。诸如此类的话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读。

从巴勒斯坦方面来看,巴勒斯坦必须实现民主,而实现民主的第一步是在不久之后由巴勒斯坦人民民主选举领导人。布什与布莱尔均表示将竭力动员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选举提供支持,为新的巴勒斯坦领导人提供财政帮助。不过,通过选举产生的巴勒斯坦领导人并不一定就是美英认可的民主领导人,人们不会忘记阿拉法特就是巴勒斯坦人选举出的领导人,但布什却拒绝与他打交道。在克林顿执政期间,阿拉法特13次进白宫和他会谈;而布什上台后,由于视阿拉法特为恐怖活动的幕后指使和和平障碍,阿拉法特连美国的国土都未能踏上过一次。用布莱尔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的话说,民主还包括消除恐怖、消除腐败等。在现今的巴勒斯坦领导人中,最为美英属意的是巴勒斯坦前总理、接替阿拉法特任巴解执委会主席的阿巴斯。阿巴斯能否在一个多月后的选举中当选最高领导人事实上已成为美英判别巴勒斯坦是否实现民主的一个基准,也成为美国是否愿意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一道门槛。布什说得很明白:“如果你们(巴勒斯坦人)决定不要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那么我们就无能为力了。”显然,布什把和平进程的球踢给了巴勒斯坦一方。而巴勒斯坦如何回应,需拭目以待。

从以色列方面来看,为了让巴勒斯坦实现民主,以色列需停止在西岸修建定居点,从加沙地带撤出军队,清除妨碍选举活动的路障。但是此间舆论认为,一方面沙龙政府未必愿意做出这些让步,另一方面丝毫看不出布什愿意压以色列做出这些让步。这无疑又为中东和平进程增加了悬念。

一位熟悉英美外交的人士认为,尽管英美号称有着“特殊关系”,但对华盛顿最有影响力的绝对是以色列。从这个角度看,围绕巴勒斯坦建国及中东和平进程,布莱尔访美不过是拉开了各方新一轮较力的序幕。 本报伦敦1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