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区域经济走出新天地

2004-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本报通讯员 汤政相 我有话说

在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采访,我们感受最深的是该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有序发展态势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往往又最能说明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县GDP33883万元,同比增长25.5%,比贵州省平均水平高出14.3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897万元,同比增长5.58%;工业总产值51393.5万元,同比增长107.84%;工业销售产

值44508.8万元,同比增长99.14%;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498万元,同比增长95.85%;财政总收入5650.8万元,同比增长68.11%;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4430万元,同比增长32.56%;玉屏经济步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发挥交通能源区位优势筑就引凤之巢

县长刘泽木如数家珍般地向我们述说着该地的种种优势 玉屏地处贵州“东联”战略的最前沿,是中南进入西南的口子站,素有“黔东门户”之称,交通便利,能源建设基础较好 三条高等级公路及高速公路途经县境,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形成了铁路、高等级、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县道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6个变电站,4个梯级水电站水火并济,国家电网与地方电网的并网运行,形成了玉屏独具特色的能源优势。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后,玉屏县委、县政府认真总结改革和发展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兴工、活商、强农”构建“四化三园” 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农业产业化;工业园、商贸园、农业产业园 的发展目标,把玉屏建设成黔东工业、商贸、信息、物流中心和旅游中转站。几年来,玉屏走进了谋求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

招商引资实现跨越式发展

4年间,玉屏引进外来投资企业117家,到位资金16.7亿元,形成了冶炼、电力、建材、医药、酿造、机电和农副产品加工等8大产业,为玉屏县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建成以三家桥、卓岭、大龙片区为载体的工业园区“板块经济”,全县19000多农民进厂务工,25780人向第三产业转移,各类农业产业龙头企业11家,1/4的农户通过龙头企业增加了收入。建起了八大农业生产商品基地。形成了林果、蔬菜、畜牧、花卉苗木和农副产品加工等农业支柱产业。玉屏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产业链形成。

加快城镇化建设让农民富裕起来

以此为契机,玉屏把城镇建设作为拉动消费,承接“三农”转移,繁荣第三产业的载体和平台。“五抓”、“五建”、“五带”,玉屏城镇建设走出一个新模式。五抓 抓观念,确立一条特色鲜明的城镇建设路子;抓规化,绘好一张布局科学的蓝图;抓建设,形成一套功能完善的骨架;抓管理,提升城镇品位;抓带动,促进城乡经济统筹发展。五建 招商引资建设城镇;抢抓机遇建设城镇;围绕市场建设城镇;依托园区建设城镇;盘活土地建设城镇。五带 抓民营经济带动;抓产业经济带动;抓园区经济带动;抓流动经济带动;抓市场辐射带动。从一条街道、一个市场、一个新区、一套设施抓起,截止到8月底,全县城镇化水平达到38.6%,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各种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进城务工农民闲置下来的土地,开始向农业生产大户、农业种植能手集中,呈现出农村向城镇转移、农业向非农业转移、农民向工人和第三产业转移的良好局面,“兴工、活商、强农”,玉屏县域经济,走出一片新天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