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尘暴预警研究获重大进展

2004-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   近日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由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甘肃省干旱气候变化与减灾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担的“西北干旱区沙尘暴预警、服务系统研究”日前完成。

专家们在项目研究中心建成了西北干旱区沙尘暴数据库,系统研究了沙尘暴天气、气候成因和

预测方法,建成了西北干旱区沙尘暴监测预警服务业务系统。这一研究项目的完成是沙尘暴科研、预警以及预测业务化的一项重要成果,填补了我国西北干旱区沙尘暴监测预警、预报预测和服务领域的空白,可以为政府决策和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

沙尘暴和扬沙易发区大多属于中纬度干旱和半干旱地区,这些地区受荒漠化影响和危害比较严重,地表多为沙地和旱地,植被稀少。在我国,沙尘暴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以西北地区为最多,范围包括新疆、甘肃、宁夏以及内蒙古西部等西北干旱区,每年因为沙尘暴灾害造成的损失以亿元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