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公企业党旗飘

2004-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赖荣栋 罗少伟 我有话说

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如何开展 在“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初冬,记者来到南康,对这里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了一次探访。

非公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从江西赣州市坐车进入南康,沿路净值几百万、几千万的工业企业、生态农庄、运输公司等非公有制企业比

比皆是。据了解,全市现有非公有制企业416家,从业人员7万多人,2003年上交税收8000多万元。

南康市委书记魏运亭介绍说,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从巩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高度,认识和抓好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明确提出了“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影响力、渗透力就作用到哪里”的工作目标。

南康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起步于1998年。市委成立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建立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每个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及有关基层党委委员,都挂点联系了一个以上非公企业。在全市的非公企业里,还活跃着一批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他们每人负责一个以上没有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帮助企业建立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创造条件建立党的组织;49名党务干部担任指导员,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

创新工作思路,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的力量

南康市市委把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的力量、增强党在非公企业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作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在这里,记者寻访了他们探索创新的一些足迹

采取四种模式,灵活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一是单独式。对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单独建立党支部;二是联合式。对党员数不足3名的企业,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打破行业、地域界限,建立联合党支部;三是挂靠式。对仅有个别党员的企业,把党员关系挂靠在乡镇或街道、工商税务部门、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的党组织;四是重建式。对原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后,变为非公企业的,重新建立党的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非公企业党总支8个、党支部41个、党小组108个,拥有党员1683人。

建设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全市选录了100名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进入非公企业党务人才信息库,由企业和人才库人员进行双向选择,或由企业所在党委从人才库中选定人员进行聘用,然后派往企业工作。

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加强队伍管理和建设。市委根据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特点,建立了科学的考评机制,制定了培训教育计划,规范了党员日常管理,建立了党建工作经费筹集机制和党员发展制度。今年头10个月,全市非公企业中有281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9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69名员工被吸收入党。通过党建带动群团建设,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目前已建立工会组织306个、共青团组织66个、妇联组织53个、民兵组织16个。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企业树立良好品牌形象

记者在这里走访时看到,凡是建立了党组织的企业,都有一个较规范的党员活动室,都建立了“党员先锋岗”,有的还实行党员挂牌上岗,设立“党员示范车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主题活动。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引导企业主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员工的关系,促进企业守法经营、照章纳税、回报社会。近年来,全市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共捐款400多万元,资助城市建设、农村文化科技、扶贫救灾和各项社会公益事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由于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的政治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从而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龙事达实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少龙由衷地对记者说 “在党总支的支持和帮助下,公司这几年发展比以前更快了,现在已经拥有1000多名职工、4000多万元资产,年创税收300多万元,党总支的工作促进了我们企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