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义乌解决干部苦乐不均问题

2004-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通讯员 杨振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浙江省义乌市对乡镇街道和机关单位的奖金、福利实行统一发放,这一改革一举解决了机关单位苦乐不均难题。

据该市纪委常委、教育研究室主任张建鹏介绍,世纪末,该市纪委在廉政检查时发现,许多单位有多个银行账户,个别单位甚至多达七八个;有些单位小金库屡禁不止。乱发

奖金,乱发钱物情况较为普遍,富单位要发,穷单位也要发,有钱要发,没钱借钱也要发。单位之间苦乐不均,干部年收入差距10多倍。

1998年,该市纪委向市委建议,实行综合财政管理改革,全市镇、街、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奖金福利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发放。市委同意了这一建议。

1999年,该市率先在全省推行“五统一”的改革 收费统一管理、财务统一核算、资金统一拨付、分配统一标准、账目统一公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除基本工资外,奖金福利统一标准,由财政划拨发放。

一个“开前门,堵后门,解决苦乐不均”的改革开始了 该市对所有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账户进行一次清理,一个单位只能设一个账户;成立市政府核算中心,所有单位的会计出纳全部取消,统一到核算中心报账,一个单位只要一个报账员即可。

为使改革顺利进行,该市出台的纪律规定,第一次违规在全市通报批评,第二次领导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第三次一把手党纪处分。

2000年,纪委在对前一年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有10多个单位仍在乱发钱,纪检部门决不姑息 通报全市,严厉批评。次年仍有几个单位在乱发钱,纪委一一找这些单位一把手诫勉谈话,并通报全市予以批评。2002年仍发现某单位多发奖金,平均每人多发了300元。而这个单位的一把手正因工作出色将被提拔重用,怎么办 提拔归提拔,处分归处分,纪委给这位领导党内警告处分。该市另一位领导则因为乱发奖金被免职。

“从此,全市再也没有发生乱发奖金事件。”张建鹏说。

谈及这一改革的好处,张建鹏说,首先是干部心态平衡了,不管到哪个单位工作,收入都一样,心思不再花在待遇上。第二,党政一把手不必为发奖金犯愁了,可以集中精力工作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