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保二号行动”横扫盗伐

2004-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为了严厉打击和整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收购、运输、加工木材等违法犯罪,国家林业局在天保工程区17个省(区、市)组织开展了“天保二号”行动。日前,国家林业局公布了“天保二号行动”中重点挂牌督办的7起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查处进展情况,相关责任人或单位受到查处,一批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

这7起案件是:

一、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小白山乡王占平滥伐松花江防护林900余株,折合立木蓄积258.78立方米,并对7.9公顷林地进行掠夺性采砂。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吉林省有关部门多次干预办案单位,使案件无法正常审查起诉。目前,拟将此案异地审查起诉。

二、重庆市巴南区陈明旭等人特大非法收购盗伐滥伐林木案,朱波、陈明旭等12人已分别被判处拘役至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6名犯罪嫌疑人正在诉讼过程中,另有石光松等7名犯罪嫌疑人正在追捕。

三、云南省玉龙县盗伐林木系列案件,共破获刑事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处行政案件17起,治安拘留4人次,罚款13人次,取缔非法木材加工窝点3处。

四、陕西省安康市汉斌区沈坝镇银杏河村特大滥伐林木案,银杏河村原村委会主任陈洪明等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另外2人在逃,正在组织抓捕。

五、黑龙江东京城林业局团山子经营所特大盗伐林木案,目前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锁定,正在全力组织抓捕。

六、云南省昆明市阳光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非法占用林地案,由昆明市官渡区林业局作出行政处罚。

七、成都铁路局桐子林采石项目非法占用林地案,对责任单位给予了林业行政处罚,并向社会进行通报。

据统计,在这次行动中,各级林业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8.9万人次,共立各类案件10154起,查获9589起。其中立刑事案件346起,破获299起;立行政案件9808起,查处9290起。分别清理木材市场、加工场所1932个和6678家。抓获犯罪嫌疑人377人。收缴木材14707.8立方米,缴获作案工具792件、车辆47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