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次加息有深意

2004-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易宪容:1958年生,1989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毕业,199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毕业,1999年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毕业。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室

主任。

记者:此次央行加息,很多人似乎都感到出乎意料,反响较大,这是为什么?

易宪容:这是因为此次加息是中国9年多来第一次加息,也是中国市场条件较为成熟的条件下第一次加息。在9年多以前,中国经济刚刚从计划经济中走出,那时政府加息政策往往都是计划性的。因此,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对利率的变化都不会有多少敏感。而且当时大家的金融资产、实质资产都不多,利率的变化对个人的影响不太大。这次央行加息则不同,目前中国经济除了极少数部门还带有一些计划经济痕迹之外基本上处于市场之中,而利率是市场资金的价格,其变化必然会影响每一个人或每一家企业的利益。特别是近十年来无论是个人的金融资产还是实质资产都成倍地成长,利率的变化必然会影响到个人的财富多少。个人和企业出于对自己利益的关注,自然利率一变化就会有强烈的反响。尤其在市场条件下第一次碰到这种尝试反映更会如此。

记者:此次加息一年期基准利率只上调0.27个百分点,其中能透露出什么政策涵意?

易宪容:此次利率微调更多地是作为一种象征性的举措,它表明中国政府决心进一步通过货币政策这样的市场手段加大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力度,让人们重新认识中央银行在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方面的独立效能,降低人们原有的那种认为中央政府将主要通过行政干预进行宏观调控的预期。此次利率的上调,可以看作是我国货币政策向市场机制转变的重要先行步骤。同时,这次加息也向利率市场化迈出了重要一步。从这次利息调整的本身来看,差异性地调整了不同期限利息水平,放开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是国内利率市场化重要举措。从加息后市场利率变化趋势上看,利率一变化,处于最低利率时期的利率水平必然会进入上升周期,而且对于贷款10年、20年甚至30年的来说,利息上升更是毫无疑问的。值得一提的是,利率水平的变化必然会引起国内金融资源投向的大变化,引起国内产业结构的缓慢调整。上调利率意在防止经济过热,要以行政管理手段之外的举措给某些不听警告的过热行业降温,使中国经济保持更加持久的增长。

记者:此次加息对消费者的深刻意义又是什么?

易宪容:这次加息让国内民众增加了对金融市场与利率的风险意识。可以说,目前的房地产热,特别是一些大中城市房地产热都是与民众的利率风险意识弱有关。国内房地产个人消费信贷在短期内增长几十倍,目前个人住房贷款达近2万亿!就在于我们的民众在做这种住房消费信贷时,有80%以上的人根本就没有考虑利息风险,以传统的定势思维认为,利率是不变动的。购房时,房地产商以最低利率平均数告诉购房者每月要还贷款多少,不少人一看这个数觉得自己有能力来支付还贷,因此也就进入房地产市场。如果开发商及银行把利率风险(以利率为10%复利计算,8年本金与利率要增加一倍,也就是说,如果你借款100万元,以10%复利计算,8年后连本带利就要还原200万元了)考虑在内,情况也就完全不同了。可以说,在近几年来个人住房贷款这个问题上,由于民众利率风险弱或知识不足,房地产开发商品与贷款银行利用民众对利率风险知识的不足,合谋推动民众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拔高了民众对住房的有效需求。最近,有研究表明,目前上海个人负债率高达155%,北京个人负债率达122%,这些都与民众对利率风险不清楚有关。而这次央行加息,大家就开始意识到这种利率风险。特别是对于那些潜在的想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人来说,不仅关注购房时的利率风险更重要是会关注今后利率趋势和对其购房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