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大力推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

2004-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正言 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中国政研会在武汉召开全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对召开这次会议作出明确指示。

刘云山指出,高度重视并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

建设的重要内容。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做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对于提高居民文明素质、社区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对于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刘云山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作为党在宣传思想领域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基本职责,切实推动基层文化建设,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改进创新,不断把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突出研究重点,深入研究居民群众思想活动的新变化,积极探索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对工作有借鉴价值的研究成果。

会议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做到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不断增强亲和力。要坚持以“三贴近”为突破口,不断创新观念、内容、方法和机制,增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与科学管理结合起来,把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结合起来,提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胡振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