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师大召开“中国近代文化研究的回顾与前瞻”学术座谈会

2004-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山 我有话说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近代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近代文化研究的回顾与前瞻学术座谈会”日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近4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李文海、彭明、龚书铎、刘桂生、耿云志、陈其泰、郑师渠、房德邻、葛兆光等在会上就中国近代文化研究中取得的成
绩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研究方向做了发言。

与会者首先回顾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近代文化史研究的进展状况,认为作为一个学科,中国近代文化史研究已获得较大发展。不仅在宏观研究和基础理论方面取得了突破,而且在学术史、区域文化史、社会风俗史等具体领域也成果累累。

在积极肯定学界既有成果的基础上,与会者还从以下几方面指出了中国近代文化史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是学科建设问题。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近代文化史研究虽取得长足进展,但至今没有一本权威性教材。有专家就教材编写的紧迫性及编撰思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的学者就中国近代文化史分期提出了个人看法,不同意以1840年作为近代文化史的上限,主张近代文化史研究应关注古代与近代的贯通。在研究对象上,有学者主张不能以教育史、学术史、报刊史等专史研究代替文化史研究,要突出文化史研究的综合性。二是文化史研究的范式问题。如何从理论上很好地区分文化史与社会史、思想史的关系,划定文化史研究的基本范围,是与会者讨论较多的问题。有的主张加强实证研究,也有的指出进一步引进和借鉴国外相关理论和方法,还有人指出,对待文化问题应避免绝对化、简单化,尤其是要处理好文化与政治的关系问题。三是具体领域的学术研究。与会者认为,在中西文化之争与中西文化之和,中、日、韩三国文化比较,文化史与传统思想史、社会史的互动研究,空间文化史研究等方面,都有进一步深入探讨的必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