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任用上的“尊贤”与“使能”

2004-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朴民 我有话说

历史上的统治者,一般都希望好好治理江山社稷,成就一番功业。不过,他们多少也明白,治国安邦头绪纷繁,自己能耐再大,手段再高,也无法大包大揽,事无巨细亲力而为。事实上,像诸葛亮那样“事必躬亲”毕竟也不是一种好办法:于他个人,是累得形销骨立、短命早夭,“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于蜀汉政权

,则是导致事业上后继乏人,结果在三国当中第一个垮台灭亡。所以,对于大多数统治者而言,选拔任用各类人才来辅弼自己治国安邦,使整部国家机器得到顺利运转,也就是首先要考虑的政务。用韩非子的话说,就是“虽有尧之智,而无众人之助,大功不立”(《韩非子・观行》)。

“天下之治,由得贤也;天下不治,由失贤也。”(《河南程氏文集・上仁宗皇帝书》)这话的意思浅显得很,可谓是“卑之无甚高论”,可是若要真正操作起来,则不免眼高手低,居大不易。有的人放在某个位置上,无疑是顶呱呱一把好手,战略谋划高瞻远瞩,战术运作滴水不漏;可一旦挪动到另一个岗位,却难免是老虎爬树―――干瞪眼了,事事失机,处处碰壁,非出尽洋相、闹足笑话不可。历史上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三国时代的马谡。此公作为一名高级参谋,真是一块难得的材料,他那“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的战略建言,让统帅诸葛亮找到了平定南中叛乱的正确途径,一劳永逸地解决了战略大后方的稳定巩固问题。可是,同是这位马谡,作为一方军事主将,他大考的成绩却只能打零分。街亭一战,他拘泥兵法教条,以卵击石,结果让老谋深算、韬略过人的曹魏大将张?杀得丢盔弃甲、一败涂地,一手葬送了诸葛亮好不容易才操持起来的第一次北伐之举。马谡的经历,告诉人们一个简单的道理:人才乃是“专才”而已,绝非“全才”,“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才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定位准确,任用恰宜,否则必定是事与愿违,越帮越忙。

对人才性质上的这种差异性,古人早已有所察觉,于是乎便有了“因人授任”的用人思路,“因事设官,量能授职”,即根据人才的具体条件,授予相当的职务,达成特定的目标:“夫大将受任,必先料人。知其材力之勇怯,艺能之粗精,所使人各当其分。”(《武经总要》前集卷一)

至于中国古代“因人授任”观念最形象最贴切的表述,笔者认为当推儒家“亚圣”孟子“尊贤使能”的理论。在孟子看来,人才形形色色,千奇百怪,但归根到底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道德情操特别优秀,素孚清望,堪为楷模,但办事能力相对薄弱,权略机变相对逊色的“贤者”;另一类是道德品质也许尚有瑕疵,声誉名望或许不那么让人仰慕,可办事能力出色超众,韬略权谋老练娴熟的“能者”。前者乃是大旗,是招牌,治国安邦不可或缺;但后者是得心应手的工具,是使国家机器运转的动力,治国安邦也须臾难离。因此,对这些“贤者”和“能者”,统治者都要倚重,都要任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共生而互补,并存而互用,庶几才合于中国哲学“同则不济,和实生物”的要旨。

而让我们对孟子更加感到佩服的,是他进一步说出了统治者任用“贤者”与“能者”的不同原则。按孟子的主张,对于“贤者”,是要“尊”;对于“能者”,则是要“使”。合在一起,便是所谓的“尊贤使能”。具体地说,对待“贤者”,是要给予崇高的地位,提供优厚的待遇,让他们以其无与伦比的道德魅力感化民众,从而体现国家政治的正确导向,是谓“贤者在位”。对待“能者”,是要充分发挥其办事能力强、应变功夫深的特殊优势,让他们担任具体的官职,委以干实事的权限,快出业绩,是谓“能者在职”。孟子认为,统治者如果在“贤者”与“能者”两类人才的任用上做到无所偏废,各有侧重,那么就算是真正掌握了用人的艺术,治国安邦便可很好地达到预期的目标。

证之于史,孟子“尊贤使能”的用人理念可谓屡试不爽,成效卓著。战国初期,魏国在魏文侯的领导下率先崛起,称霸七雄,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他善于用人,充分发挥了人才群体上的矩阵优势。魏文侯善于用人的一个标志,就是他在用人问题上正确区分了人才的性质,对“贤者”与“能者”予以不同的任用。史载魏文侯“师卜子夏,友田子方,礼段干木”(《吕氏春秋・察贤》),对德高望重的儒学大师卜子夏等人尊礼有加,优渥无比,从而争取到人心的归附,民众的拥戴,使自己的政权拥有了道德上的合法性与优越性,这一招便是所谓的“尊贤”,让“贤者在位”。同时,魏文侯也知道儒家人物普遍存在着“迂远而阔于事情”的缺陷,要真正实现富国强兵的目的,实在少不了“能者”们的帮忙。所以,他在尊礼卜子夏等“贤者”的同时,更注意将“能者在职”的用人方针置放在重要的位置。让翟璜、李悝、西门豹等能臣干吏站到政治前台,承担处理具体军、政事务的重任,甚至起用“母死不归,杀妻求将”,人品颇受诟议,但能力超群、办事干练的吴起。这就是所谓的“使能”、让“能者在职”。正是因为“尊贤”与“使能”双管齐下,两手都硬,魏文侯在治国安邦问题上才会大获成功,而魏国在战国初期率先崛起也就丝毫没有什么悬念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