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针对民工教育的规范性教材问世

2004-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振华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从9月上旬开始,浙江广厦建设集团民工学校的建筑工人们将领到专门针对民工教育的正式教材――《把生命意识融入建筑》民工学校读本。

“这是目前国内惟一的一套针对民工教育的规范性教材。该读本的出版发行填补了我省乃至全国建筑行业民工教育工作的一项空白。”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赵如龙这样说。

近年来,在建筑行业和建筑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始终存在着一个无法回避的“硬伤” 构成建筑业大军的农村民工,他们中绝大多数文化水平低,安全意识薄弱,因而建筑业安全事故频发。据统计,80%以上的安全事故是由于民工缺乏安全防护意识、操作不当或者安全技术不过关造成的。加强对民工队伍进行文化知识、工作技能以及法制和道德的培训,已成为提高建筑业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减少生产事故的当务之急。

2003年,该集团正式在全行业开办“广厦民工学校”,学校步入正规化、规范化管理,并开始编制统一教材。现已正式出版发行的《把生命意识融入建筑》民工学校读本,涵盖了员工行为规范和道德情操、法律法规制度、安全生产知识和技术、工伤救护、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以及安全基本常识等内容。

“之所以把教材命名为《把生命意识融入建筑》,一是体现广厦建筑‘安全第一’的经营管理理念,二是寄语广厦人和所有建筑行业的工人要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广厦建设集团董事长楼明说,“读本雅俗共赏的内容设置十分贴近民工现有的文化素质,符合民工学校教育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