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阳检察院向“学习型”迈进

2004-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真真、李磊 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讯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借鉴学习型组织理论、ISO9000质量管理原则和人本管理等这些世界先进的管理理念,探索队伍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人本化”建设。最近,该院创建学习型检察院的经验和做法被高检院政治部作为专题简报转发,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

去年初,全院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检察院”

的活动。以著名的学习型组织理论“五项修炼”为蓝本,结合实际,进行了有汉阳检察特色的新“五项修炼”。该院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建立了内部局域网和电子阅览室。院图书阅览室的3000余册图书全天对干警开放,并先后创办《超越》、《学习和研究》杂志交流提高,全院形成读书热、研究热。在学习研究的摸索中,该院制定、实施《侦查活动监督试行办法》,建立了以投诉机制和权利告知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侦查活动监督模式,得到了高检院的充分肯定,被誉为“汉阳模式”,高检院检察长贾春旺批示“侦查监督是刑事案件源头上的监督,需进一步加强,汉阳区院正在积极探索”。

“自我超越”的理念使汉阳区检察院从制度建设上进行大胆尝试,今年3月引入ISO9000质量管理原则。按照ISO的八大原则,全院编制了ISO质量文件体系,全部17个职能部门的业务操作规程变成作业体系文件,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人监督、有案可查。如今,具有汉阳特色的长效管理机制已初见成效。检察队伍及执法形象得到了辖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随着建构长效管理机制的不断深入,我们发现管理实际上是很细腻的,仅依条条框框是达不到最优效果的。”该院检察长孙光骏说。从此,“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思想渐渐浮出水面。“肃、爱、智、辩、水、容”的六字文化、《法律之源》等主体性造型壁画的文化墙、“生日祝贺制度”等等层出不穷。学习型检察院带来了“五多五少”的新局面:和谐的多了,扯皮的少了;奉献的多了,计较的少了;理解的多了,埋怨的少了;文明的多了,粗俗的少了;爱院的多了,争利的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