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把土地“闸门”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2004-1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地产(天津)峰会上说,国土资源部已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进行了部署,并陆续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国务院《决定》的实施将有利于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土地国情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化道路。

李元说,今年的用地计划不再增加,严把土地“闸门”,不但保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而且实行有保有压,也将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促进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国务院《决定》提出了一系列治本措施,包括提高征地补偿和安置标准,实行同地同价,允许以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和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异地移民安置,开展就业培训等。《决定》还规定了推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改革方向,除重申经营性用地必须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外,对原划拨土地入市也进行了规范,使市场规则更加透明、公正,交易更加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