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型农民”在成长

2004-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畅 我有话说

据报载,在北京中关村目前活跃着7000多名浙江省慈溪市的农民,他们经营着数十亿元的进口电子元器件产品,年收入超过7亿元。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扩大,还有150多位慈溪籍网络行业生意人在家乡投资兴办实业,总产值近100亿元。

先前只听说过有农民进城打工的,很少听到有农民去经营高科技产品甚至涉足高科技领域

产品研发、生产的。而今,慈溪有这么多农民成为高科技海洋里的弄潮儿,的确令人振奋。这些农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进城务工者,他们已经成为参与知识型农民。“知识型农民”的成长无疑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一个信息。

我们已经迈入了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增长方式正在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而集约型增长归根到底要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在传统的观念里,高科技似乎只是城里人的事,科技人员的事,与农民无关。其实不然,知识经济时代同样需要知识型农民,高科技事业也需要用科技武装起来的高素质农民的参与。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如果没有农民素质的提高,又怎言建成全面小康?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培养越来越多的知识型农民,亦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慈溪农民在为家乡争得“电子元件王国”美誉的同时,也为自己挣回了可观的收入。这一事实启示我们:农业、农村的发展要拓宽思路,进行多渠道、多领域、多阵地开掘,在有条件的农村拓展高科技领域,发展高科技产品,是当地发展的好路子;若能经营成规模、上档次,则更是大有前途。

慈溪农民经营高科技产品成功的实例,也同时证明了一个道理:经营高科技产品、并非深不可测、高不可攀,只要努力提高素质,敢于竞争,熟悉市场、适应市场,进而把握市场、占有市场,就能成为高科技产品成功的经营者。

知识型农民不仅具备了相当的科学文化素质,而且血脉里有着丰富的亲情因子,所以他们在跨出家乡创业成功之后,必然会给家乡带回更多有用的信息,给家乡以更多有益的建议,以至反哺家乡,在家乡投资办实业,带动家乡经济发展,带领更多的人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因此,我们要协同努力,培养、造就更多的“知识型农民”,为农村和城市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