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党员和一首红色歌谣

2004-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徐政武 何选明 丁广阳 我有话说
“啊呀来,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首流传于当年中央苏区的红色歌谣,今天成为江西省安远县人武部政委郝才庆与时俱进弘扬革命传统,在老区开创新业的生动写照。

“自带干粮去办公”

安远,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4年前,郝才庆

上班第一天,要债的人就把他堵在办公室门口――人武部欠外债几十万元!当时,人武部人心涣散,9名干部中有4人提出转业。

郝才庆把87岁高龄的红军老干部唐进新请进人武部讲传统,老人情不自禁唱起当年歌颂中央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红色歌谣……歌谣震撼了郝才庆的心。他决心学习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任职4年多,两任搭档离开安远;郝才庆无论当部长,还是任政委,面对多次调整、交流、转业的机会,他扎根安远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妻子患病,他无暇照顾,只能用电话向妻子表示深深的歉疚;儿子中考,他顾不上,结果儿子考分超过南京4所名校,因填报志愿失误而未能就读理想的学校。

2003年初,郝才庆进了县委常委,又干出一件“冒傻”的事――县里补贴县委常委每人每年8000元差旅费、每月230元通讯费,他悄悄全部充了“公”。

有人不解,问郝才庆:“你在这样偏远这样穷的地方干,图个啥?”他说:“党需要啊。”

“日着草鞋干革命”

到任不久,他就打起背包,跑遍全县山山水水,摸清了全县武装工作的底数。接下来3个月,他带着大家爬山涉水,对境内每个要道、每个桥梁、每个涵洞进行勘察,制订了15套“保畅通”预案。

上级赋予安远县人武部“构筑模拟某型加榴炮阵地”课题演练任务,预算经费5万元,县里拨了5000元。有人建议,反正是演练,不如缩小比例省些材料费。郝才庆反对。人武部从日常经费中抠出4万多元,严格按照要求制作了火炮模型,被上级评为“优秀制作奖”、“优秀课题奖”。

他向部党委会提交了基层武装部建设三年规划方案。经过两年多努力,全县建起信息、汽修、工化等10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所属28个基层武装部、209个基层民兵连规划建设全面达标。

如今,人武部不仅偿还46万元债务,兴建民兵训练基地、机关宿舍楼、副食品基地,还完善了三室一库、指挥自动化室,10多项工作受到军区和省军区表彰。

“夜打灯笼访贫农”

“夜打灯笼访贫农”,情为民所系,成为郝才庆在老区的行动指南。

贫困户陈和金忘不了,是郝才庆支持他开发15亩脐橙果园,还拿出2000元为自己购买化肥、农药和喷药机。去年果树开始挂果,陈和金收入7000多元;

果农承包户陈晓灵忘不了,前年初冬一场鹅毛大雪不期而至,是郝才庆带领100名民兵,冒着严寒奋战8小时,采回眼看要冻坏在树上的25万斤脐橙;凤山村的全体村民忘不了,是挂点扶贫的郝才庆带人开通盘山公路,帮他们跑省城联系贷款,使自己甩掉贫困的帽子。

无私的爱呀,撒向军营内外;心头的憾呀,只能自己品尝。那一次,儿子郝昊想买一台电脑,他答应一年后兑现对儿子的诺言。而后来,好不容易攒足5000元,却又借给人武部职工兰乔的下岗妻子开了店。这些年,郝才庆为部里随军家属的工作跑了上百趟,却没为自己妻子的工作找过一个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