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巴斯面临的挑战

2004-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14日,新上任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巴斯在巴前安全事务部长达赫兰等官员的陪同下,在加沙一个专门为吊唁搭建的临时帐篷里悼念阿拉法特时,20多名蒙面武装分子突然冲进帐篷,并开枪射击,阿巴斯的1名保镖被打死,多人受伤。阿巴斯在保镖的保护下免遭劫难。据报道,袭击者可能是“法塔赫”所属的“阿克萨烈士旅” 现取

阿拉法特别名,改称“阿布・阿玛尔旅” 成员所为。

巧合的是,当天有消息称,巴民族解放运动 法塔赫 中央委员会已决定推荐阿巴斯作为它的候选人参加大选,竞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大选将在明年1月9日前举行。

事发后,阿巴斯和达赫兰极力否认昨日在加沙发生的武力冲突事件是要暗杀他们,同时,阿巴斯昨晚还公开否定了有关“法塔赫”已经推举他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候选人的说法。他说 “此事还在讨论当中”。

但种种迹象表明,巴勒斯坦内部各派力量在阿拉法特接班人问题上的角斗已经开始,一股反对阿巴斯接任阿拉法特的暗流正在涌起。阿巴斯正面临多方的挑战。

人们普遍认为,阿巴斯是巴温和派的代表,他不赞同阿拉法特发动的“因迪法达” 起义 ,认为这是犯了一个战略性的错误,主张立即停止针对以色列平民的暴力袭击,恢复与以色列的和谈。如他能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不仅会被国际社会,包括以色列和美国接受,而且将为解决巴以问题带来极大希望。

但是,正由于阿巴斯的政治态度,招致了巴各派的反对。阿巴斯是惟一公开谴责“因迪法达”的巴高级领导人,除“哈马斯”、“杰哈德”等激进组织外,“法塔赫”内部的年轻一代反对他的人也占多数,尤其是“法塔赫”所属的军事组织“坦齐姆”和“阿克萨烈士旅”。在过去的2年里,他们亲眼目睹了阿巴斯与阿拉法特的意见分歧与激烈争执,最后导致阿巴斯愤怒辞去总理职务。此后,两人曾有一年的时间互不联系。

在加沙和西岸不少的巴勒斯坦人认为,阿拉法特的反对者不能继任他的职务。阿拉法特逝世的当天,巴勒斯坦比扎特大学的学生在拉马拉举行示威游行,他们要求任何接任阿拉法特的人必须是执行阿拉法特路线的人,而不是反对他的人。

近几天来,在巴勒斯坦城镇到处都可以听到人们对阿巴斯的指责声,称阿巴斯是投降主义者,如他当政,很容易会向以色列妥协。尤其在加沙地带,反对阿巴斯的力量要大于西岸地区,所以争斗也更加激烈。阿拉法特在世时,他能起到平衡当地各派力量的作用。现在平衡已随着他的离去而消失,巴各个派别在加沙的冲突将会加剧。

此外,阿巴斯能否成为“法塔赫”的候选人还有待局势的发展。新上任的“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卡杜米是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卡是“法塔赫”强硬派的代表人物。虽然他常年不在巴领土上,但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和基层组织拥有众多的支持者,他能接任阿拉法特,当选为巴解组织内最有实力、最有影响的“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就是一个明证。如他出面与阿巴斯竞选候选人,鹿死谁手还难以料定。(本报特拉维夫11月15日电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