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11•11行动”与大米“公平交易”

2004-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11月5日到14日,在布鲁塞尔和瓦隆地区各城市,人们可以看到志愿者在街头出售孩子们自制的贺卡、糖果、年历或彩色铅笔和橡皮;学校则利用周末组织音乐会、绘制巨幅壁画,介绍中国书法,举办讲座、放映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募捐支持南半球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平等权利。许多餐馆乃至社会福利食堂在此期间推出大米配菜的食谱

,鼓励“公平交易的大米消费”。这都属于比利时“发展合作中心”举办的“11・11・11行动”内容。

“11・11・11行动”取名的含义,是希望每年11月11日11时,人们能想到为世界的更加公平做些事情。活动由比利时“发展合作中心”等非政府组织发起,由数千名志愿者参与,于每年11月间开展。其宗旨是宣传健康、饮食、教育、居住、文化与和平属于全世界各民族共同享有的发展权利,不论南北和贫富,各国应该相互合作,平等发展,保护自然环境等,号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行动包括在中东、非洲地区建立医疗站、学校、洁净水站等,以及呼吁改变由发达国家出口补贴给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贸易中带来的不平等待遇,从而制止穷国更穷、富国更富的现象。

“发展合作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活动的口号是“发展是一项权利!让我们保护和资助这一权利!”今年计划实现的目标是募捐200万欧元,用于支持亚、非和拉美发展中国家的52个脱贫和发展项目。“彩色铅笔为发展中国家绘出美丽蓝图。橡皮要抹去贫穷国家的债务。”活动在媒体宣传下得到越来越多比利时人响应。

今年适逢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的“世界稻米年”,呼吁全世界关注生产稻米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关注那里稻米对农民的温饱、就业与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呼吁发达国家通过公平交易增加大米进口和消费。比利时“11.11.11行动”响应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号召,发动布鲁塞尔和瓦隆地区50家餐馆配合,以“团结菜单”宣传大米的营养价值和制作方法,鼓励人们吃“公平交易的大米”,支持同南部国家的团结合作。

世界稻米产量的95%为自产自销。泰国年产大米的25%出口,为最大稻米出口国,其次是美国、越南、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世界大米年交易量为2700万吨,2004年增长了4%。为促进世界产米国的经济发展,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年特别要求各国扩大稻米进口,根据各国情况,每年增加进口3%―8%。

比利时2003年进口大米1.26万吨,平均每人每年消费大米不足1.2公斤。土豆的年人均消费则达80公斤。目前在比利时超市出售的大米价格超过1欧元1公斤,还经常脱销。除价格因素外,比利时人吃大米只是像土豆一样作配菜,而非主食。相比之下,欧洲其他国家和美国的年人均消费大米为10公斤,世界人均消费为60公斤,亚洲地区一些国家达100公斤到200公斤。大米消费在比利时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欧盟目前对大米进口征收进口关税,计划从2006年起逐年减少,直到2009年全部取消,实现世界稻米贸易自由化。但出于害怕稻米进口影响就业和粮食安全等,一些国家依然持抵制态度。“11・11・11行动”希望提高比利时人对大米的了解和消费水平,推动欧盟尽快取消进口大米关税,以公平交易支持发展中国家。(本报布鲁塞尔11月15日电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