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启动星火富民科技工程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科技部、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统战部今天联合启动“星火富民科技工程”。

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是当前农村面临的两大突出问题。围绕这两大问题,科技部进行了系统部署。一是围绕粮食增产问题,已经启动实施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二是围绕农民增收问题,多部门联合启动实

施星火富民科技工程。

星火富民科技工程,以农民增加收入、得实惠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机制创新和体制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基础,以提高农民致富能力为重点,其核心就是科技致富亿万农民,是依靠科技建立起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的战略举措。

实施星火富民科技工程,将重点推进八大专项行动。一是实施农村科技服务专项行动,构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二是实施农民科技培训和农村科普专项行动,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三是实施重大农业技术转化专项行动,以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为主渠道,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主要载体,转化和应用一批重大农业科技成果;四是实施乡镇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行动,提升乡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实施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专项行动,提升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整体优势;六是实施农村信息化促进专项行动,加快科技、政策、市场信息进村入户;七是实施科技扶贫专项行动,加快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八是实施星火国际化专项行动,提高农村产业国际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