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大轰炸》――和平的宣言书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油画《重庆大轰炸》(局部)左起沈均儒、郭沫若、张澜、章伯钧、史良、邓颖超、周恩来、宋庆龄等在重庆大轰炸的废墟上。

《重庆大轰炸》是一幅极为优秀的作品,它深深地打动了广岛人民的心,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以及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作出了很大贡献。为此谨表谢意,特授予和平贡献奖”。这是2004年8月6日在日本广岛纪念原子弹爆炸95年的和平集会上,原日本著名和平运动活动家栗原君子女士向该画的主要创作者、应邀访日的中国画家陈可之颁发的奖状祝词内容。

《重庆大轰炸》的主创者陈可之是我国著名画家,1979年,18岁的他以油画《历史》崛起于画坛;1985年《又一春》是三中全会后农村承包风采的写照,被中国美术馆收藏;1987年《冬日晨曦》获首届中国油画展大奖。耗时近一年的《重庆大轰炸》长7米,高2米,参加创作的艺术家、史学家多达30余人。画卷由逃难篇、轰炸篇、废墟篇、救护篇和居民篇等十部分组成,画中人物有万人之众,全景式地展现了抗战期间日军对中国抗战陪都重庆进行大规模轰炸的情景。

《重庆大轰炸》的成功,是多方面的成功之和,有30多人参与研究创作一件美术作品还是第一次,其创作者艺术道义的魅力,灾难再现的视觉冲击,画面效果的灵魂触动,给我们以多方面的启迪。画中还表现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南方局,团结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的爱国统一战线,在特殊历史时期所铸造的不朽功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