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钟小中:贺岁剧更要讲品牌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嘉 我有话说

电视贺岁剧是历年全国各级电视媒体在春节期间不可缺少的喜剧剧种,是电视观众在过年期间习惯享用的一道电视美肴。自1997年以

来,鑫同新文化艺术公司就参与了贺岁剧《编辑部的故事》贺岁版、《家和万事兴》(第1 6部)的策划与制作,并独立制作了系列贺岁剧《张灯结彩》,树立了自己的贺岁品牌形象。又到了贺岁剧在市场争宠的时候,《张灯结彩》能否风光依旧?该剧出品人钟小中充满信心。

钟小中解释说,贺岁剧《张灯结彩》自2000年首次播出后,受到全国各电视台以及观众的喜爱,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创下了30%以上的收视成绩。此后《张灯结彩》陆续创作出以此片名为系列的贺岁剧如《张灯结彩之好事多磨》、《张灯结彩之欢欢乐乐》都“常受欢迎,被定位为品牌贺岁系列剧。他分析说,这个品牌的贺岁剧受到百姓欢迎,主要因为题材都是社会生活热门话题,风格又以喜剧见长,形式活泼。然而,在贺岁剧见效快、收益好的市场效应下,也有不少跟风之作,以庸俗的搞笑、粗劣的制作伤了观众的胃口,这样的作品也让我们的贺岁系列更加珍惜自己的品牌形象。所以,我们的贺岁系列不仅要有笑料更要有思想,我们要打破纯娱乐的贺岁理念,让观众在笑过之后有所收获。

谈起《张灯结彩》新的贺岁系列《美丽梦想》,钟小中非常兴奋。他说,纵观当今社会,有心人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女孩子为了完成自己的“美丽梦想”,不惜忍受皮肉的痛苦,不惜花费时间和金钱去改变自己的容颜,她们为了美,可以请人用工具来切削自已的面孔,请人用有机物来充填自己的身躯,想以此来把自已改造成一个人造的美女……她们的愿望是否真的能够实现?那一张张经过人工“装修”才“焕发”的美丽容颜是否能经历时间和岁月的考验?美女在当今是否能成为一种资源?先哲们早已留下了亘古不变的箴言:“心灵美才是真正的美,光有外在的美,只不过是一只易碎的花瓶,一付可以用来涂抹颜色的臭皮囊罢了。”中国也有句俗话叫做:“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美有多种,追求一种什么的美,却因人而异。《美丽梦想》用一个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故事,以一种新视角,新理念及新颖的喜剧手法,向观众讲述了一个令人发笑又令人深思的故事。钟小中说,我们希望以此片向世人揭示出一个生活的真谛:无论四季如何变幻,无论急风还是骤雨,与你同行的人,不仅爱你的美丽容颜,更要问,你的内心是否依然美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