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傅抱石巨幅作品参拍瀚海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虹子 我有话说

艺术市场对傅抱石佳作追捧持续多年,成为引领收藏市场的风向标。金秋时节,傅抱石与亚明合作创作于1962年的《渔光曲》巨幅作品出展京华,并参拍2004年翰海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会成为此次风潮迭涌的京城拍卖黄金月的最大亮点之一。

《渔光曲》长两米多、宽约两米。民国以来的许多合作,多为雅玩助兴以及恭贺之类

,因为中国画的创作讲究气韵生动,笔墨气象一以贯之,而不同的运笔方式和风格难以融合无间,因此罕有合作佳作。但《渔光曲》不同,其一是傅氏着力用他的“抱石皴”歌颂新时代新社会,而他的“魏晋高古”美学风范难以奏效,所以必须有亚明的清新质朴的人物加入;其二,“春风杨柳万千条”无时代限制,不仅如此,苍劲和古朴的老柳更显出勃勃生机,彰显新时代新社会之无限生命力。因此,全画以傅氏柳为主导,以绝佳的留白展示浩渺的太湖之美。而亚明的太湖渔家人物以“之”字形伸向画面远方,以动态的构图和由视点的拉远调动起观画者的无穷想象,此所谓“画已尽而意无穷”。其三,此巨幅作品不同于傅抱石和亚明的其他个人作品,是一幅充满60年代主旋律的作品,是为参加主题性画展的创作作品,画面中洋溢着乐观昂扬和理想主义的韵致。

本次翰海秋拍将在11月17日至19日预展,20日至22日举行拍卖会,今年共推出13个专场,包括6个中国书画专场、5个古董专场以及古籍善本和油画雕塑专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