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也是关爱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现象11月10日,张颐武、罗艺军、梁晓声、贾磊磊等20多位中国知名文艺评论家、作家出席了旨在“帮助张艺谋进步”的研讨会。与会者就张艺谋近年来的电影作品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有些人的言辞甚至十分过激。反方认为 张艺谋作品有形式大于内容的缺憾,过于商

业导致了影片文化精神流失,没有震撼人心的力量;正方认为,张艺谋正在试图突破自己,所以他会进行不同的探索,这种探索也许还有许多不足,但是勿庸置疑张艺谋是中国文化的名片,他创造的票房神话无人能比,这就是张艺谋对中国电影的贡献。

点评好久没有见过评论界对一个人的作品有这么热闹的评价了。和每天各种小报和网上那些关于名人隐私的穷追猛打相比,这样的争论,哪怕是过激的批评都显得格外珍贵。关注其实也是关爱,这说明专家、学者们对张艺谋寄予了厚望,在他们的眼睛里张艺谋是一个艺术家,是中国电影重要的人物,值得他们去批评、去总结,他们希望张艺谋更好,希望中国电影更好。从这个角度来看,张艺谋真的应该听听他们的声音,以一种谦和的姿态。

有人喜欢张艺谋和他的作品,有人不喜欢,甚至是反感,表现得言辞激烈,夹枪带棒,这样的阵势让不少媒体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兴奋。少见才会多怪,这恰恰说明中国电影缺少能够指导创作的评论。评论、争论其实很正常,一个人,一部作品就应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边倒的评价才应该是怪异的现象。所以,不管是什么形式的研讨,研讨者如何的没有禁忌,只要初衷是好的,愿望是善良的,都应该是有益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