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痴迷梅派的川妹子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在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10周年演出中,梅葆玖新收的弟子、川妹子刘萍表演了川剧《中国公主杜兰朵》,并在名家演唱会上演唱了川剧和京

剧唱段,令人耳目一新,其纯正的梅派韵味得到了戏迷们的首肯。

刘萍是著名的川剧演员,主演过川剧《文成公主》、《燕燕》、《杜十娘》、《梁山伯与祝英台》,戏曲电视剧《白蛇传》、《玉簪记》等,曾获第1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深受观众喜爱。她扮相端庄,表演清新,嗓音圆润,她坦言京剧梅派给她的表演以很大的启发。在喜爱、私淑之余,她萌生了拜师学梅派的想法,最终梅派传人梅葆玖先生收下了她这个新徒弟。她说,历史上,梅兰芳先生就曾收过川剧名演员阳友鹤、陈书舫等人为徒,京剧与川剧在表演上有许多共通的东西,学梅派,对她塑造角色、体现人物女性美帮助很大。此外,梅派艺术的创新精神也让她为之折服。她说,川剧与京剧一样,在新时期也面临着如何与时俱进、赢得年轻观众的问题。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她几年前就曾作过这方面的探索,如在川剧《文成公主》中,加入大量歌舞成分,并加快剧情节奏,这一新尝试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该剧演出场场爆满,她也凭此剧赢得了当年的中国戏剧梅花奖。

巴蜀鬼才魏明伦创作的川剧《中国公主杜兰朵》,早已饮誉京城。此次,刘萍主演新版的“杜兰朵”,在四个方面有较大突破。一是在保留川剧传统特点曲牌的同时,注入了大量的西洋音乐,以意大利名曲《今夜无人入眠》为主题音乐,再加上人们非常熟悉的江南小调《茉莉花》,由交响乐队伴奏,有交响诗般的感觉。二是舞美新颖,场景虚实结合,既给人新的视觉感受,又能把川剧的程式和身段展现出来。三是服装华丽,色彩丰富、鲜艳,呈现出夸张的美来。四是演员阵容强大、年轻化。与刘萍配戏的孙勇波也是梅花奖得主,首届成都小姐大赛的前十名获奖选手为全剧伴舞。满台青春靓丽,而刘萍的杜兰朵更是全剧的亮点。有人说刘萍的杜兰朵更时尚、更漂亮,更受年轻人喜爱。刘萍听了很高兴,在她看来,能赢得年轻人的喜爱,就是最大的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