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赣州精心传承客家文化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曾德军、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水车悠悠,吟唱故土歌谣;围屋重重,演绎客家风情。客家先民南迁纪念鼎刚刚安放,客家文化城又竣工剪彩。随着世界客属第19届恳亲大会日期的临近,客家摇篮江西省赣州市又一次掀起了保护和开发客家文化的热潮。

赣州是客家先民南迁第一站,是孕育客家文化、客家民系的摇篮,客家先民于此留下了大量民俗

风情、文物建筑等珍贵遗产。多年以来,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赣州市大力保护和抢救客家文化遗产。被誉为“东方罗马建筑”的客家围屋是一种聚族而居的民居;该市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南关西围、燕翼围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远东生围等。政府出资对围屋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关西围等修缮如初。该市还筹资1000多万元维修文庙、慈云塔;修缮恢复明清时期的建筑群白鹭古民居;开发利用著名历史文化街区南市街、灶儿巷,把灶儿巷建成集餐饮、食宿、土特产、手工艺品于一体的传统民俗商业街,南市街则成为一条集各类民间陈列室、展览馆、个人收藏馆为一体的精神文化街。

在保护、抢救文化遗产的同时,赣州市还实施“世客会精品工程”,精心打造展示客家文化、展现客家风情的文化平台。建设客家先民南迁纪念坛,安放用青铜铸成的客家先民南迁纪念鼎。赣县投资6000万元,兴建了集客家文化、休闲娱乐、商贸活动、祭祀庆典为一体的客家文化城,收集有各类客家文物6000余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