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已初步形成对地观测体系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 由科技部、国家航天局主办的国际卫星对地观测委员会(CEOS)第18届全会今天在京举行。这是此类国际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

据科技部长徐冠华介绍,我国也已逐步建立了包括气象卫星、资源卫星、海洋卫星、导航卫星、 即将发射的 环境卫星、对地观测小卫星以及载人宇宙飞船等的对地观

测体系,在气象预报、灾害管理、资源调查与配置、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并日益显现出其重要作用。

对地球的系统观测,包括对大气圈、水圈、陆地圈的观测,以及对矿产资源、水资源、生态系统以及自然和人为因素引起的各种灾害的观测,当前,人类在地球大气层、海洋、地表和生物圈的空间观测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一些国家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对地观测系统,在农业、能源、交通运输、旅游、土地利用、城乡建设、环境监测等方面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悉,在大会开幕的同时,由中国对地观测成就展、CEOS二十周年成就展、CEOS成员单位技术成果展、国内外地理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组成的国际对地观测技术与应用展览将同时举行。来自世界各国负责对地观测的相关机构、国际科技组织的官员和专家学者共600余人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开幕式。

国际卫星对地观测委员会是国际上对地观测领域权威的非政府组织,目的是联合世界主要的空间机构、用户群体和国际科技组织,对民用星载对地观测任务进行协调,共同解决关于地球的重大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