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继2002年和2003年成功举办“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抢救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中国少数民族艺术遗产保护及当代艺术发展学术研讨会”后举办的又一次大规模国际会议。来自美国、德国、奥地利、法

国、日本、韩国、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150多位代表出席研讨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称口头或无形遗产,包括各种类型的民族传统和民间知识,各种语言,口头文学,风俗习惯,民族民间的音乐、舞蹈、礼仪、手工艺、传统医学、建筑艺术及其他艺术。2002年中国艺术研究院正式启动了“中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认证、抢救、保护、开发和利用工程”,目前已连续两年成功申报了昆曲和古琴艺术作为代表作。而一年一度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则与国内外学者一同研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上,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对中国艺术研究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所作的努力给予充分的肯定,指出在继续做好向联合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工作的同时,还要建立中国的“代表作”和“国家名录”认证体系,继续开展田野调查和理论研究,逐步加大各级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各项投入,加快立法进程。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将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机制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立法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多样性,非物质文化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问题,各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交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学术研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献计献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