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世三年话IT(图)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杨谷 选题策划 张碧涌info@gmw.cn 我有话说

●微软对中国企业采取了特殊的倾斜战略
●中国互联网用户几年后有望超过美国
●最大的网络公司将针对中国设计产品
●中国改革发展的步伐正在震动全世界

主持人语

从2001年11月加入世贸组织(WTO)到现在,我国信息化领域扩大对外开放的工作已经进行了3年。明年,我国还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根据信息产业部的部署,在“引进来”的同时,中国信息产业将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抓住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机遇,大力扩大国际市场,扩大产品出口。国外大公司如何看待加入WTO后中国信息化领域的变化?中国信息产业应如何“走出去”?本刊邀请了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永正、思科中国公司总裁杜家滨、易安信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陈大伟,就这些问题进行了研讨。


孙丕恕 陈永正 杜家滨 陈大伟

如何看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变化

主持人: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3周年。就在今年,中国成为全球互联网用户的第二大国。不知各位如何看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几年在信息化建设领域的变化?

杜家滨: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我们相信到2006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现在,全世界有40%的手机是在中国生产的,全世界PC的安装量,中国排第4位。中国的有线电视用户数、有线电视家庭的安装密度、CD的生产量,在全世界绝对是名列前茅的。因为有这样的影响、有这样的基础,全世界都会重视中国的市场。对思科公司来讲,绝对会在这个市场投入我们的力量。

主持人:根据商务部的最新预测,到今年年底,我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国。

陈大伟:中国是我们收入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年增长率超过40%。我们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瑟夫・图斯先生刚刚访问过中国,他每年至少会到中国访问一次。他说:“除了美国,世界上有两个地方是我最愿意去的,一个是意大利,一个就是中国。前者是我的出生地,后者代表了未来。”图斯先生本人还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

杜家滨:这段时间,我参与全球金融界和产业界的聚会,大家讨论的话题常常是中国利息的调升对全世界的影响。不知不觉中,突然感觉到原来中国的一举一动在全世界已经有这么大的影响。以整个亚洲和全世界来看,中国所处的地位跟当年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感到中国发展的步伐不只在这里震动,而是在震动全世界。

主持人:我注意到,思科刚刚在北京举办了一次规模宏大的网络工程师大会。你们对网络的下一步发展有什么考虑?

杜家滨:思科成立20年了,到中国的时间正好是10年。这10年,对我们来讲只是一个开始。在20年当中,我们努力让我们的产品、设备更聪明,形成了大概有2200万行程序的网络操作系统。我们目前使用的路由器的芯片的速度,比英特尔在市场上的CPU速度更高。我们最快的路由器,能够在几秒钟之内把美国国会图书馆里所有的资料,通过互联网传到另一个地方去。总的来看,思科正在变得像微软、英特尔和IBM的组合体。

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主持人:11月9日,在浪潮集团与微软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签字仪式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指出,要实现我国信息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就必须吸引和促进跨国公司在中国深层次的投资与合作,并将其作为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中国最大的服务器厂商浪潮与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之间的合作,有什么样的考虑?

孙丕恕:微软是世界计算机软件领军企业,多年来,微软和浪潮已经在软硬件方面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从双方合作背景来看,本次合作是一次双方的优势互补。作为IT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的浪潮,与微软平台软件的模式之间有着天然的纽带关系。我相信,通过双方的战略合作,利用微软先进的技术资源,可以帮助浪潮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 听说微软的“全球合作伙伴”的资格审查很严,以往只有戴尔、惠普这样世界级的大公司才能入选。

陈永正:微软在选择全球合作伙伴上确实很严格。顾名思义,“全球合作伙伴”就是在全球都有影响力的企业。我们的全球合作伙伴到现在不到30家。中国公司的规模都还比较小,达不到微软的标准。但微软在中国采取了特殊的倾斜战略,我们准备扶持一批中国企业,帮助他们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级的公司。

主持人:为什么选择浪潮作为合作对象?

陈永正:浪潮是国内比较优秀的软硬件结合的公司,我们以前和浪潮有许多点对点的合作,这次浪潮与微软合作是总公司与总公司的合作,侧重点是软件,但是我们希望还有更多层面的合作。在中国,浪潮集团是一个非常优秀而且有潜力的企业,我们希望它能尽快走向世界。

孙丕恕:浪潮与微软的合作是一个涵盖软件研发、人才培养、技术交流、市场与管理等多方面的合作,我们希望通过双方的深度合作,并肩开拓国内外市场,要抓住发展机遇,实现共赢,一起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取得更大的成绩。

我们会来这里建立制造中心

主持人:信息资源已成为信息时代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易安信是全球最大的信息存储厂商,请问你们在中国有什么新的打算?

陈大伟:在中国我们做了很多大的投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三个解决方案中心,另外还和很多的大学有合作,如在复旦大学有培训中心,在清华大学有EMC教室,在销售和服务方面加大了投资。而且,我们还会建立一个制造中心,把我们很多产品的制造放到中国来。这是我们在美国之外第一次这样做。

主持人:在上个月底召开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强调中国在今后要加强信息资源的建设。如何看待中国对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视?

陈大伟:这说明中国的领导人已充分认识到建设信息资源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信息资源应该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支柱。在很多发达国家,也是我曾经访问过的,他们有非常明确的开发信息资源的计划,中国在这方面是有远见卓识的。

与中国共同发展

主持人:加入世贸组织3周年之后,中国市场将会更加开放,你们有什么新的打算?

杜家滨:对思科公司来讲,我们绝对会在中国这个市场上做得最好,同时把我们的客户照顾得最好。很快大家可以看到思科公司针对中国市场特别制造的产品。这并不代表产品只给中国的市场用,我们也希望借由中国市场推出的成功,可以把这些产品扩大到全世界的市场去。如果思科公司可以在中国的市场开发出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也就有机会把这个产品推广到全世界不同的国家和市场。

陈大伟:我想在以后我们还会有更多在中国投资的信息发布出来,比如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等等。现在我们正在讨论把研发中心放在哪儿、找什么样的合作伙伴。

孙丕恕:浪潮正在通过在美国建立的办事处,增加与微软总部联系。

陈永正:浪潮的孙总这个月底将带着10多个人到微软交流。我们开玩笑说,孙总那么忙,抽出一星期的时间和我们总部进行深层次的交流,非常难得。我相信这对双方都会有很大的促进。

杜家滨:思科公司今天有200亿美元的现金准备投资。在中国大概投资了2.5亿美元,共6家公司,这些投资都有很好的回报。我们应该做得更多,在未来的10年里,我们绝对会做更多的投资。(摄影:本报记者杨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