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从从容容上3G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被形容为中国3G商用前最关键也最微妙的“3G在中国全球峰会”,上周在北京结束了。有媒体评论说,这一峰会让很多通信巨头失望,因为他们满怀希望能从有关方面得到一些关于3G牌照发放的消息,但没能如愿。

是一无所获吗?显然也不是。从这次会议上,我们了解到了三大标准外场测试的最新信息,通过实验看到了3G标准

现有的状况和成熟度,这是实实在在影响决策的依据。因此,外场测试结束后,中国的3G之路如何走更值得关注。

16字方针仍然不变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大会上发言时,对3G牌照的发放时间和数量虽只字未提,却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对3G的态度,即业内常说的16字方针:“积极跟进、试验先行、培养市场、支持发展”。娄勤俭说,确定中国3G的发展战略和规划要统筹考虑,特别要统筹好技术与市场驱动的关系。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认为,影响中国3G的因素有很多,除了技术,很多因素都应该考虑进去,特别是竞争格局等。

作为通信行业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该做的、能做的都已经做了,剩下的就是来自最终决策层的判断分析与权衡。

在16字方针指导下,我们看到,中国的3G进程在一步步稳步向前推进,这一过程中的从容,透露出的是中国政府的理智和冷静。

国产标准会被重用

在中国的3G之路上,国产标准TD SCDMA的地位举足轻重,随着3G的临近,中国政府对这一标准的支持态度也变得越来越明朗。

曹淑敏以TD SCDMA产业联盟专家组组长的身份,在峰会上向业界披露了TD SCDMA的现场测试结论:总体来看,TD SCDMA目前从系统到终端基本功能已经具备,在性能、业务上都有明显提高,可以很快进入大量厂家参与和更加持久的产业化阶段。

曹淑敏所给的另外一个结论,更值得引起重视。她说:“从现场试验来看,TD SCDMA无线接口技术完全具备独立组网的一切能力。”这一结论如果被决策层采纳,将影响到中国整个3G的市场格局。

正如大唐电信董事长周寰以前强调的那样,TD SCDMA不仅仅是大唐的事,而是关系到整个国家移动通信发展的战略。

3G牌照说来就来

3G牌照何时发放,政府虽未表态,但种种迹象表明,决策层正在做最后的决断。

最近发生的两件大事我们应给予足够的关注:

三大运营商领导换位:11月1日,国资委和中组部公布任命决定:原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电信香港上市公司CEO常小兵调任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原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移动香港上市公司CEO王晓初调任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原中国联通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建宙调任中国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

11月11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和大唐移动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宣布,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投入2.5亿元,强势介入TD―SCDMA,其中的1.5亿元投入大唐移动占一部分股份,另外的1亿元用来推进TD―SCDMA的产业化,如建生产线等。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做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讲话,并再次重申了16字方针。大唐为什么会选择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为何选择在此时入股大唐移动?同为国资委旗下的大企业,双方的合作将意味着什么?

一位业内人士说得好:“当电信格局没定时,3G牌照不可能发,当大局已定时,3G也许说来就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