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全面实现小康目标

何鲁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

最近十多年来,经历了改革开放初期道德迷茫的阵痛后,人们又重新开始呼喊和寻找道德权威,寻找用以维系社会交往和引导人们精神生活

的力量,社会道德水平不断提高。2001年9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发布是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但是,还应当看到,当前社会生活中不道德的行为仍然屡见不鲜,一些领域还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老实人吃亏、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等现象,使我们的道德建设面临一些新课题。建立、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大家共同一致的努力,而且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第一,要从普及基本道德规范做起,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培育。对于那些“人群之所以为群,国家之所以为国”的道德,首先应当遵从,因为这些是维系社会生存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

第二,各级国家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在道德实践中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把道德建设同本职工作和日常学习生活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领导干部的作用非常重要,职务越高,对群众的影响越大。“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道德高尚的干部对公民的公德素质的积极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一个道德败坏的干部所起的副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当我们提起社会公德问题时,为什么有人总是说50年代如何如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个时代的党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办事情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在遵守社会公德方面做出了好榜样。

第三,要特别加强青少年的德行教育。全社会应按照《纲要》的要求,从娃娃抓起,注重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育人形成合力,共同构建有利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环境。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也是全面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举措。

第四,宣传、学习、贯彻《纲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社会各界、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都要主动在道德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结合工商联系统实际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黄孟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

近几年来,全国工商联系统按照中共中央的要求,始终把学习贯彻《纲要》与加强工商联思想道德建设,提高非公有经济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结合起来,做了一些具体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建设,促进了工商联组织和民营企业员工职业道德建设。

二是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的指示精神,积极参与中宣部等部门组织开展的“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坚持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民营企业员工职业道德建设,强化员工信用意识。

三是树立和宣传了一批先进典型。近几年来,我们在工商联 商会 和民营企业中树立和宣传了一大批具有行业特色和民营企业特点的先进典型。

总之,《纲要》印发三年来,全国工商联系统道德建设形成了新思路,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进展。但是我们深深感到,公民道德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在一些刚成立的民营企业中道德建设相对薄弱,道德建设在方式方法上还普遍存在着不适应的地方,离形势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全国民营企业已达到300多万户,员工已超过一亿多人,加强工商联系统和民营企业思想道德建设,有利于提高从业人员思想道德素质,有利于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利于我们国家的繁荣和稳定。

切实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行为规范,在工商联系统及民营企业中,对一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标准和已有的员工守则等具体行为准则进行修订完善。二是要进一步宣传先进典型。三是要进一步结合经济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实体中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民营企业家,把自身企业的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展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四是要进一步吸引群众参与。工商联系统几年来的道德实践证明,以活动为载体,吸引群众参与,在参与中深化道德认识,践行道德规范,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胡振民(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

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三年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公民道德建设在继承中创新,在巩固中发展,在改进中提高,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可喜成绩,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公民道德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放松道德建设,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封建迷信活动、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沉渣泛起;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见利忘义、损公肥私、欺骗欺诈等现象屡禁不止;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贪污受贿、违法乱纪,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这种状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公民道德建设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没有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不能叫全面小康;不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建不成全面小康。能不能搞好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遵循《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人为本、重在建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为着力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大力宣传20字基本道德规范,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要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每年办好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的实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用道德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要坚持用时代的要求审视公民道德建设,用发展的眼光研究公民道德建设,用改革的精神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努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公民道德建设摆上工作的重要日程,切实抓紧抓好。党政各部门、群众团体以及社会各界,都应当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尽其责,相互配合,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和领导干部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用良好的道德形象影响和带动群众。要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的生动局面。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支撑和推动伟大的事业。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努力把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与制度并举 扎实推进机关道德建设

彭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机关是对公民进行道德教育的重要场所,机关道德建设是全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年来,国家发改委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深入的思考。

开展机关道德建设,必须坚持以民为本,强化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意识。去年,国家发改委党组提出了“民为本、国为重,人求进、事求实,懂大局、讲团结,淡名利、守清廉”的24字机关道德文化建设要求。

开展机关道德建设,必须坚持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一手抓思想教育,提高干部道德素质,打好基础;一手抓制度建设,摸索建立和完善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与道德规范相适应的制度,做好保证。这几年,发改委制定了《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工作人员道德守则》。针对地方同志反映较多的机关工作作风、工作效率问题,在全委开展了“文明办公、热情服务”专题活动,制定了10句80字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接待守则》 “起身相迎,礼貌让座,认真倾听,仔细记录。条件成熟,尽快办理,条件欠缺,出谋相助。不符规定,耐心解释,换位思考,推心置腹。不急不燥,和颜悦色,生人熟人,一样态度。握手告辞,门口相送,高效廉洁,热情服务”。

开展机关道德建设,必须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使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发改委党组和驻委纪检组监察局在党风廉正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上,态度坚决、明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办并举的方针,认真做好反腐败三项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在全委形成了党风廉正建设和反腐败的强大合力。

加强家庭美德建设 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洪天慧(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

家庭美德建设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妇联组织与妇女、儿童和家庭有着天然的联系。家庭美德建设是妇联组织长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纲要》颁布实施以来,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家庭文明工程”,积极开展了“美德在农家”、创建“学习型家庭”、“文明楼栋”和“亿万妇女健身”、“中国家庭文化艺术节”、“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等一系列内容丰富、贴近广大家庭和妇女儿童需要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特别是中央8号文件下发后,我们把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妇联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纳入妇联工作全局和重要议事日程,对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并以“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为主题,开展了“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的“双合格”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

进一步推进新时期家庭美德建设工作的创新发展,应注重研究和解决好以下四个问题:第一,要坚持在继承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现代家庭美德的时代内涵。第二,要把握新形势下家庭美德建设的重点。我国3亿多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涉及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对家长而言,使子女健康成长成才,是最大的心愿。只有广大家庭安心稳定,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更加安定。我们要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家庭美德建设。第三,要进一步提高家庭美德建设的实效性。第四,要把家庭美德建设与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自觉运用法律来维护家庭美德的尊严,严厉打击发生在家庭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和社会丑恶现象。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对家庭领域中失范行为的评议与谴责,更有效地引导人们的道德观念,规范人们的道德行为。

坚持“三贴近”原则推进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

刘东辉(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

联系我省的实际,我们感到,推进新时期的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坚持贴近实际,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民道德建设体系。要从战略上充分认识在适应中建设的重要性;要从认识上增强适应性建设的迫切性;要从内容上科学构建适应性的道德体系。必须坚持贴近群众,努力探索创新公民道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首先,要强化自我教育,提高道德主体的自省意识;其次,要强化实践教育,提高道德主体的自觉意识;其三,要强化体验教育,提高道德主体的自律意识;其四,要强化典型教育,提高道德主体的自励意识。必须坚持贴近生活,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要从群众生活中一点一滴的事情入手,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展开。要从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入手,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深入。要通过不断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宣传“凡人善举”树立公民道德标杆

罗一民(中共南通市委书记)

近几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以培育、选树、推广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为抓手,积极探索舆论开道、典型引路、滚动发展的公民道德教育和实践机制,全市各行各业、各类人群中先后涌现了以“莫文隋”、江海志愿者、爱心邮路等为代表的300多个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这些典型所体现的时代精神和传递的道德力量,在社会上都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引起了全国诸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南通市的公民道德建设主要特点是

以小见大,宣传“凡人善举”,树立公民道德标杆,用来自普通群众中的好人好事,引领和推动公民自觉投身道德建设实践,是我市公民道德建设的一大特色。我市评选出的文明新风典型中,90%以上是普通劳动者。无论是成百上千扶贫济困不留名的“莫文隋”,还是数以十万计的提供无偿服务的江海志愿者;无论是5批接力赴云南宁蒗支教的174名海安教师,还是长期帮扶孤寡老人的如皋“爱心邮路”137名邮递员群体,这些来自基层、来自群众身边的人和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给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学得到的道德标杆,并产生群起效仿的效应。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正是这无数的“凡人善举”,推动了我市社会风气的整体提升;汇聚成蔚为壮观的精神文明“南通现象”。

精神文明“南通现象”伴随着社会的变革和创新,和着时代的节拍而发展。20多年特别是近几年来生动而具体的道德实践给我们留下的不只是清新的社会道德风尚,也给我们留下了诸多的感悟和启迪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一是必须注重科学发展的人本内涵;二是必须彰显开放城市的文明底蕴;三是必须紧扣时代进步的强劲脉搏;四是必须铸造争创一流的工作机制。

公民道德建设和人际沟通

徐惟诚(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辑)

当前的社会生活,已经发生了、正在发生着、将要发生巨大而又深刻的变化,人际关系出现了许多新的内容,新的形式。规范人际关系的行为准则,就是我们的道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有道德力量的支持,需要有道德力量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我们现在刚刚达到人均GDP1000美元的水平。以后,人的追求会向哪里变,怎样变,怎样才能变得成功,如何面对新的不如意的失落?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群体大量涌现。这些社会群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道德,与这些社会群体打交道,需要什么人际关系规范,都是新问题。

当前,特别需要提倡社会成员之间的沟通、了解和理解,这是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之一。信用和关爱问题,是社会迫切关注的两大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从社会各成员之间的沟通、了解和理解入手,在这个基础上,才能产生社会成员之间的互相关爱,产生融洽,产生责任感,形成社会的凝集力和润滑剂。要使我们整个社会,特别是进行道德建设的部门,更进一步认识到,道德规范不仅仅是,甚至主要不是对人群的约束,而是要内化成为人群的自身的要求。这种自身要求的形成也主要不是依靠说教,而是要设置帮助人们互相了解、互相理解的条件,而且,这种了解要从感性认识开始,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往理性上升。我们在未成年人教育中,发现一个问题,现在的许多孩子,不会感动了,学校里做一个作文题目,叫《我为什么而感动》,许多学生觉得难极了,瞎编故事,他没有感动过,父母、学校、社会对他那么好,他都不感动,因为他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他自己也没有追求,因为一切都已经满足了。在深圳搞了一个关爱行动,提倡城市孩子和打工子弟交朋友。许多孩子在交朋友的过程中感动了,内心就产生了责任感。这些东西的产生,不是老师说教,而是它有一个实践的感性认识,激活了许多教育资源。我们教育的许多道理都是对的,但是内化不成他自己的行为,需要设计一些感性的认识的条件,我们需要做这样的工作

还需要做倡导社会风气的工作,像南通这样,尊重人们的一切善行。从小事做起,小事情才是人人可做的,小事情才是处处可见的,小事情才能形成整个社会的道德氛围,这就成了大事。只要我们坚持按照道德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扎扎实实地做,中国的公民道德建设一定能够与时俱进发扬光大,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以新的文明大国的姿态屹立于世界!

“人人参与”,从基本规范做起,从自身做起

罗国杰(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在道德建设中,我们必须大力强调“从基本规范做起”、“从自身做起”,并把这一要求从始至终地贯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中去。正如《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所指出的 “公民道德建设的过程,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以活动为载体,吸引群众普遍参与,是新形势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道德实践,就不可能有全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更不可能有社会风气的改善。

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日常的具体事情做起,把最基本的道德要求付诸实践。“小事见大节”、“细微见真情”,只有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日积月累、锲而不舍,才能提升自己的思想品德,改善社会的道德风尚。

值得注意的是,在急功近利的思想影响下,许多人不能或不愿履行道德的基本规范,生怕因此而吃亏或倒霉。一些人受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的影响和腐蚀,不但自己不肯做有道德的事,甚至对别人的道德行为,也产生怀疑和不信任。一些人虽然承认履行道德的基本规范是应当的,但只希望别人多做有道德的事,而自己却我行我素、依然故我,不愿意提升自己的“境界”,做一个有高尚道德的人。有的人认为,日常道德的基本规范,都是一些小事,不值得那么认真提倡。更有甚者,有些人口头上讲的是为人民服务,而实行的却是为个人谋私利;公开说的是集体主义,内心所信奉的却是利己主义。这种现象,是我们在道德建设中应该特别注意克服的。

从一个人来说,道德品质和道德水平的提高要靠行为的积累;从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来说,道德风尚和道德氛围的形成,要靠“人人参与”和“身体力行”道德的基本规范才能达到。

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使人人都能实践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可以说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中之重。只有人人都能积极地、认真地履行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社会成员的道德水平和国家的社会风气及道德风尚才能真正得到改善。

践行革命军人道德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杨利伟(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级航天员)

军人道德集中体现了我军的性质和宗旨,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当代军人要把忠诚于党作为最高准则;要把报效祖国作为神圣使命;要把服务人民作为终生追求。

载人航天精神充分反映了时代特征和要求,是我们践行军人道德的突出体现。载人航天精神是民族优秀文化积淀的结晶。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功勋史册中,闪耀着彭桓武、周光召、吴岳良的名字,这三代师生先后在不同的年代求学于海外,又都是在祖国最艰难、最需要的时候毅然回国效力。有人曾问他们为什么回国,他们很自然地回答 “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因为国家的利益是至高无上的 ”这种规则浸润着“自强不息”的民族文化底蕴,深涵着爱国主义的民族道德精髓。

载人航天精神是祖国航天事业催生的硕果。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极具挑战性的领域,在中国航天事业的旗帜下,航天员、科学家以及所有参试人员,一次次向艰难险阻和生命极限冲击挑战,正是这种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铸造了“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载人航天精神是我军优良传统孕育的产物。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中,清楚地印烙着“井岗山精神”的坚定政治信念,“长征精神”的坚韧意志品格,“延安精神”的艰苦奋斗风范,“两弹一星”精神的奉献创新品质。

载人航天精神作为一种道德意志,就像大漠腹地的胡杨,“生了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道德瑰宝,它不死,不倒,不朽,永生永存

公交职工要做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排头兵

李素丽(全国劳动模范)

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是公益型企业,是社会生产的“第一道工序”,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是社会生活的“晴雨表”,与人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可以说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从一定的侧面反映了城市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因此,常年工作在运营生产一线的司售人员既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宣传者、传播者,又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者,对于完成《纲要》中提出的各项任务,有着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这是企业性质决定的,也是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我们应该感到光荣和自豪。

作为“窗口”行业的干部职工要立足岗位,严格遵守“一心为乘客,服务最光荣”的职业道德,时时处处为乘客着想,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用实际行动做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职工是公民的一部分,实现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每一名职工就要在岗位上讲求职业道德,落实岗位规范,如果全国各行各业的职工都积极行动起来,职业道德水平提高了,就会影响到社会,为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作出我们的贡献。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十米车厢,八方来客”,它的服务对象是乘客,车厢自然成为人与人之间真、善、美情感交流的场所,传播精神文明的阵地和展示社会形象的“窗口”,它的影响力更大。因此,推进诚信建设要从我做起,从每一名司售人员做起,人人参与,人人都行动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把党中央提出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抓出成效。

为实现“全面小康”服务

张育彪(广东省深圳市南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正确认识和处理“公民道德与全面小康”的关系,把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实现小康目标的重要内容。从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来说,如果仅从经济发展、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指标看,我们不仅早已达到了小康的要求,而且跨上了宽裕小康的行列。上个世纪末,我们村人均年纯收入已经达9万元,2003年增加到13万元。就我们村来说,与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差距,主要是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差距。为此,我们决心,在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推进经济建设持续、高速、健康发展外,要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下更大功夫。

为了统一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的认识,我们围绕“有钱等不等于幸福”,“生活富裕是否就是全面小康”等话题,开展群众性的大讨论。通过大讨论,使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深刻认识到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富裕不等于文明;有钱不等于幸福,只有富裕加文明才是幸福;只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特别是公民道德建设更上一层楼,才能真正达到全面小康的要求。为此,我们提出“穷时有穷志气,富时没富毛病”,“既要富钱袋,更要富脑袋”,“越富越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越富越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这些就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奠定了更为良好的思想基础。2003年4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到我村视察时,对我们提出的这些要求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些提法和要求很好。

我们认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南岭村人要树立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是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我村时,要求我们要做到的“两思”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三不”(不自满、不松懈、不停步),就是推动我们永远与时俱进、永远锐意进取的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柱。

为此,我们广泛开展“两思”、“三不”的教育。通过教育,我们南岭村人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越思就越加信仰,对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越思越加信赖,对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越思越加有信心,对加强和搞好思想道德建设就越思越加自觉,对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越思就越加坚定,对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和思路越思就越加明确。这是我们近几年来加强文明建设,特别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进展的一个重要表现。(本版编辑倪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