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黔西电东送关键工程成功截流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11月16日电今天上午,奔腾的乌江在贵州构皮滩河段被拦腰斩断,贵州“西电东送”关键性工程――乌江构皮滩水电站截流成功,标志着工程建设实现重大目标,取得突破性进展,为2009年提前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午9 45,随着截流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等待多时的工程自卸车发出轰鸣声,依次奔向龙口处,大

块石料、块石钢筋笼倒入龙口,水花四溅。10 08,龙口顺利合龙,欢呼声响彻乌江两岸。乌江构皮滩水电站是乌江水电梯级开发中最大的电站,是“西电东送”承东启西、承南启北的骨干支撑点,也是国家列为“十五”期间开工建设的大型水电工程。电站位于乌江干流梯级水电开发的第五级,总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96.67亿千瓦时。设计工程总工期9年2个月,总投资138.42亿元。该电站与下游的思林、沙沱水电站将形成贵州东部装机500万千瓦西电东送的水电群,对于满足广东及贵州电网用电需要、提高乌江中下游及长江中下游防洪能力,加快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