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产业集群规划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产业集群,是指某一特定产业(相同产业或关联性很强的产业)的企业根据纵向专业化分工以及横向竞争和合作的关系,大量集聚于某一特定区域而形成的具有集聚效应的产业组织。近年来浙江等地的发展实践表明,产业集群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载体,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已成为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动力”。深圳金必德经

济管理研究院院长、著名品牌营销策划专家沈青认为,产业集群不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竞争力所在,也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强劲拉动着当地城市交通、宾馆、展览、商业等第三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在许多地区还构成了独有特色的区域经济构架。为此,做好区域产业集群规划,对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产业集聚是现代区域经济增长的一种重要现象,也是理论界讨论比较多的问题。在产业集聚区域,同一产业或相关产业的企业集聚在一起,使得该区域的经济呈现出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然而遗憾的是,中国目前仍有许多地区的企业,由于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技术含量偏低、竞争力水平低下,使得产业集群的经济功效发挥不足,进而无法通过专业化分工,获得外部规模经济专业化分工对生产率的促进作用。具体表现有二:一是每个企业无法只专注于自己最具优势的生产环节,进而将资源禀赋的潜力发挥到最大;二是每个企业无法大幅度增加其所从事的产品生产产量,从而无法显示出规模经济的成本优势。

沈青认为,通过产业集群,不仅能够促进专业化分工合作,形成充分市场竞争的同时,还能够提升区域经济的竞争力和凝聚力,使区域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比方说:大量企业的“云集”,可以合并同类项,共同分担某些投入,同行业的企业可以利用地理接近性,通过合资、合作、联营等方式进行生产、销售、联合采购。而行业内的信息流动、技术外溢和领域内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缩短销售半径将大大降低外部交易的费用和成本。

通过区域品牌的辐射,扩大市场,获得比较成本优势,最终形成更大规模的产业集群。正所谓“由市做势”,企业越多,产业越大,城市也会相应扩大,区域经济也就会越发达、越强势。在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地,目前已形成了许多分别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汽车配件、五金制品等为中心的产业集群。以浙江省晋江市为例,晋江有8868家企业,仅去年就为晋江市创造了638.51亿元的收入,商业市场价值达1800亿元。目前,该市已形成了三大竞争优势:一是涌现了一批以安踏、七匹狼、恒安、雅客为代表的集群龙头企业,围绕每一家龙头企业都有200 300家企业为之配套,已经形成了“产业集群”;二是形成了诸多以产业集群为特征的专业化生产乡镇,如陈埭镇的旅游运动鞋生产基地、深沪镇的内衣生产基地、龙湖和英林镇的化纤纺织等,每个镇同类企业达2000多家,制造工业特征明显;三是曾先后被授与“中国鞋都”、“中国仪器工业强县”等称号,已经成为“中国品牌之都”。这为当地走“扶强扶大,扶专扶特”的企业发展道路奠定了基础。当地市委市政府还邀请深圳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组织专家为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把脉,策划在未来四年将集中力量重点扶持50家核心企业,培育40家年产值达10亿-30亿元、10家年产值达30亿-50亿元的“企业航母”,形成“纺织服装业、食品业、建材、陶瓷业、制鞋业、玩具(文具)业”五大产业集群,进而提升当地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沈青认为,在培育产业集群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人为选择而催生出这些关键性企业和行业发展的方向。在制定产业集群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时,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建立引导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尤为重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合适的环境,政府对于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有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专家学者们也普遍认为,发展产业集群,要做到“三到位,三有为”:一是正确引导产业“到位”,在合理配置资源上“有为”;在营造产业环境上“到位”,在推动企业创新上“有为”;政府有责任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制定政策引导企业发展经济,敏锐发现国内外市场的变化,主动做出超前的应对安排。(箫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