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产品经营到品牌经营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原国家计委主任袁宝华等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数十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双星集团进入市场二十周年研讨会”时,认为青岛双星集团主动进入市场20年的实践经验,对于探索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如何深化改革、中国传统产业如何

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民族工业如何在国际竞争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等,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双星集团的前身――青岛橡胶九厂,是一家以制鞋为主的国有企业。在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下,该企业主动进入市场,1984年第一个以企业名义参加全国体育用品博览会;第一个撇开当时的国营流通渠道,自己进入市场偷着卖产品;第一家打破外贸单位一统天下的局面在广交会上亮相的生产企业;第一个以企业名义召开产品订货会并在国外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企业―――自1984年至今,双星集团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四老”企业(老产品、老设备、老工艺、老厂房),发展成为拥有制鞋、服装、轮胎、机械、热电五大支柱产业的大企业集团,资产总额由不足1000万元增加到48亿元,销售收入由3000万元增加到60亿元,出口创汇由175万美元增加到8000万美元,上缴利税总额近30亿元。

与会者对双星集团主动进入市场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全方位的研讨,其中,从产品经营到品牌经营被认为是双星集团一个重要的成功经验。双星在发展初期,在当时青岛市县团级的国有老企业中,是一个技术落后、管理落后、产品落后、观念落后的“四落后”企业,但他们始终坚持“以市场为主线,以名牌为核心,以创新为主题”,使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创新的主体,真正将员工中所蕴藏的力量激发了出来。20年前,当别人多数还没有真正认识什么是名牌的时候,汪海总裁就提出“创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品牌”,并确立了名牌发展三个阶段的战略规划,即名牌初级阶段、名牌发展阶段和名牌高级阶段。20年来,双星集团脚踏实地地实施着自己的品牌战略―――初级阶段:对原有的老产品不断地更新换代,从最初的追随模仿到后来的创新超越;发展阶段: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产品开发队伍,使产品达到了“开发一代、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高级阶段:将“专业化、高档次、树形象”作为主攻目标,开始了与世界名牌的抗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双星鞋已连续15年全国销量第一,成为国家首批认定的“中国名牌”,双星轮胎被评为中国的“十大民族品牌”。但双星人没有就此满足,多年来,企业通过品牌延伸、品牌运作、品牌扩张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少投入、多产出,达到了借鸡下蛋、借资金创效益的目的,真正实现了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的过渡,目前已全面进入经营品牌的时代。

与会者认为,一个国家名牌产品的多少,某种意义上代表着一个国家民族经济的实力的强弱。纵观当今世界经济强国,无一不是以拥有众多的名牌产品而称雄世界的。今天,面对来自发达国家的世界名牌的挑战,我国民族工业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历史阵痛。如果能有更多的企业像双星这样高举民族产业的大旗,同时以现代经营理念塑造自己的品牌,科学地经营自己的品牌,就一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立脚跟并发展壮大。在这方面,青岛双星的成功实践作出了有力的说明,同时也给了我们诸多有益的启示。(笛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