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近天地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潘琦 我有话说

连日来,总有一片蓝莹莹的水波流入我的梦境。水波折射着彩色光芒,那深不可测的水域,那奇特绝妙的景观,那神秘的池中怪兽,还有沁人心脾的清凉……它像一块瑰丽无比的碧玉,萦绕我的梦魂,牵动我的情,把我引到举世闻名的长白山。啊,这不是我仰慕已久的天池吗?这不是圣山的恩泽、老天爷的造化奇效吗?

那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我不止一次见到高原湖泊,而长白山天池却叫我惊叹无比。秋高气爽,那天,我们从长春驱车向长白山进发。经过八个小时的长途行驶,到傍晚日落时分才到达长白山脚下。有的同志观景心切,主张立即驱车爬上山去观看天池。当地的老乡说,已有游客在山下住等了七天都没看上,你们一到就想看上,想的美啊!

天池是火山喷发自然形成的火山口湖,是中朝两国的界湖。因为它所处的位置高,故称“天池”。这里的气候瞬息万变,经常是云雾弥漫,并常有暴雨冰雹,使得天池若隐若现。这虚无缥缈、变幻莫测的白山风云,给出了天池绝妙的景观。许多人不远千万里专程来观赏天池奇景,有时却因云雾、暴雨、狂风,无缘与天池相识,未了夙愿,扫兴而归。

我们带着一种近乎于相亲的心情,度过了漫长秋夜。次日清早,有人敲门唤醒,说是今天气候特好,赶快起床,趁早去看天池。大家高兴极了,很快坐上登山的专用越野车。正当我遐想联翩的时候,汽车鸣着响笛爬上了山口。当地的同志引领我们沿一条平缓的山道,步行登临池边的山峰。“啊――”大家几乎同时惊呼一声,山下一片水域,静静地平放在长白山的群峰之间。临池上下,陡险异常。天气格外晴朗,近看,水澄清如明镜;远观,池中五光十色,蔚为壮观。随风吹来,池面波浪涟涟,跳跃着斑斓的光点,我站立峰顶,放眼四望,怪石壁立,绚烂照人。气象之雄厚,山势之峥嵘,实属少见。有人作诗赞美:“周?八十里,峭壁立池边,水满疑无地,云低别有天。”亲临其境,方能体味到此诗的壮美意境。

关于天池的来历,民间有美好的传说。很久以前,王母娘娘有两个非常漂亮的女儿,姐妹俩长得几乎一模一样,没有人能分辨出她们谁更美。在一次蟠桃盛会上,太白金星送给王母娘娘一面神奇的玉镜,结果玉镜分出了妹妹比姐姐美丽,姐姐一气之下,将玉镜扔下,玉镜落到长白山变成了美丽的天池。正当我们忘情地举起相机不停地拍照时,突然听有人惊叫起来:“看啊,有水怪!”大

家不约而同地朝着山下池水望去,只见池中水面有一物体在由西向东游动,身后划出一条长长的水纹来。由于太深、太远,看不清是何物,我们的相机都是数码机,又无长镜头,大家干着急。大约十来分钟,它抵达对岸,便不显身影了。在山上施工的民工对我们说:“这水怪已几十年不见了,今天又出现,你们真有运气!”大家十分高兴。又过了十多分钟,那水怪又从西岸游回东岸,大家又无准备,只好眼巴巴地看着它游过去了。同志们大叫惋惜啊!

我翻阅了一些关于种种天池怪兽的资料:1980年8月22日上午8点40分,长白山天池气象站的两位同志在天池的岩石上发现天池水中有动物涌出水面。出水动物的身后拖着很长的人字形水纹,向北岸游动。此前也曾有人见天池怪兽。神秘的天池怪兽的出现,引起各方人事的关注。吉林电视台曾在天池边安营扎寨,守候了三个月,怪兽始终没有出现。天池怪兽之谜,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长白山,同时也像磁石般吸引着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文艺工作者,这使神奇的长白山又增添了更为浓重而又光怪陆离的色彩。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们能巧遇怪兽,亲眼目睹天池怪兽的“尊容”,终身难忘。天池地势高拔、险峻,四周没有一丝草木,其水温常年在七度以下,水中微生物都难以存活,这怪兽是何物?有人推测是水獭?是狗熊?是水牛?是小船?是恐龙?是大鱼?是天外来客……凡此种种,均无充分证据。这是一个谜!揭开神秘的长白山天池怪兽之谜,显然要进行长期的科学研究探讨。这是大自然给人类出的一道有意义而极其艰难的课题。

走下长白山,离别天池。一任思想的骏马在巍然耸然莽然的山岭间飞驰奔腾。循着这一座座大自然的丰碑去寻觅大自然历史的痕迹。几千万年亦不过短暂的瞬间,置身在这危峰峭岩和苍苍奇石之下,伫立于摩天的山岭之间,俯瞰这千古之谜的水域,遥想地球迎着宇宙风走过邈远绵长的岁月,多么渺小多么微不足道啊!

悠悠岁月,人类走过一个又一个世纪,对大自然的理解和阅览还很肤浅。许多人怀着天真与好奇,默默瞻仰高山的美丽容颜,连篇累牍地赞美江河湖泊的秀丽身影,肃然叩问高山大海河流的往古秘闻……只是这是一卷博大深奥的书!要读懂这卷大书太难太难。岁月迢迢,天雨罡风,大自然以它的鬼斧神工,开凿雕刻出无数的神奇的“灵迹”。长白山、天池……无不负载着纷繁沉重的人类历史!

啊,长白山天池,你沐浴着太阳风已经跋涉了亿万年,你记载着大自然的丰功伟绩,更告诉人类,要怜惜自己的生命,要挚爱大自然母亲和整个生动的人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