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开谈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11月16日电(记者刘军) 世界贸易组织15日在日内瓦就贸易便利化问题举行谈判,148个成员国就这项议题制定了6点工作计划,实施时间将延续到2005年年中。

世贸组织一位官员透露,会议一致同意就发达国家成员在简化海关手续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成员技术援助问题进行讨论。据悉,世界银

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将参与讨论。亚太经济合作论坛的一份报告认为,简化海关手续能使进口商品的价格降低1%至2%,相当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毛值增加0.26%。

贸易便利化是“新加坡议题”的内容之一,因首次在1996年世贸组织新加坡第一次部长级会议上被提出而得名。“新加坡议题”还包括投资、竞争政策和政府采购透明度等议题,但由于成员国持不同意见,目前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的“新加坡议题”仅剩贸易便利化一个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