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罗佐新班子期待“绿灯”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11月15日和16日,欧盟委员会新主席巴罗佐更换的三名新委员人选在斯特拉斯堡顺利通过了欧洲议会面试,得到绝大多数议会党团的认可。巴罗佐新班子期待在18日欧洲议会的表决中获得“绿灯信号”。

按照《尼斯条约》组成的欧盟委员会25人新班子本应于11月1日上任。但在10月间欧洲议会例行的“面试”中,与罗马教皇关系密切的意大利前欧洲事务部长,将主管新委员会司法和内务领域的罗・布蒂寥内,在答辩中表示了对妇女社会作用的保守态度,并称同性恋是“罪孽”,使欧洲议会多数党团认为欧盟民主政治会因他的“歧视”受到影响。另外还有数名新委员人选表现出对其负责主管的欧盟事务不甚了解,引起欧洲议会多数党团的不满。在10月27日欧洲议会斯特拉斯堡大会对欧盟新委员会班子进行表决前,为了避免被态度坚决的多数议会党团投否决票,巴罗佐在最后时刻终于决定推迟提交组阁方案,对新班子进行重组。这一妥协虽然避免了欧盟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政治危机,但也使巴罗佐的威信和委员会的正常交接受到影响。

11月4日,巴罗佐同出席布鲁塞尔欧盟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会晤之后,宣布意大利现任外长弗拉蒂尼取代布蒂寥内,担任新委员会的司法和内政委员。另外,根据巴罗佐的要求,拉脱维亚政府也替换了因其欧洲怀疑论观点在欧洲议会引起争议的主管税务的英格里达・于德雷女士,由拉政府原财政部长皮巴格斯接替,改为主管能源领域。在匈牙利政府坚持下,原主管能源事务但被认为不能胜任的匈牙利人选克瓦克斯,改为负责税务及海关事务。因与经济界关系密切被欧洲议会认为难以胜任委员会竞争事务的耐丽・克洛斯女士,在荷兰政府坚持下保留现职。

据此间消息,在15日欧洲议会的面试中,意大利人选弗拉蒂尼有意避开了敏感的宗教伦理问题,不谈男人或女人,仅表示“每个人身处法制社会之中,必须遵守规则”。他拒绝对意大利内政和前人选布蒂寥内进行评价,表示他作为欧盟委员会未来委员接受提问,仅回答有关欧盟的问题。欧洲议会对他答辩的普遍评价是“很守规矩,没撞标杆”,“非常专业”。16日上午,主管能源事务的拉脱维亚新人选皮巴格斯和匈牙利人选克瓦克斯也陆续通过了答辩,多数议会党团的负责人表示满意。

欧盟委员会重组的新班子将在17日欧洲议会大会上“集体亮相”,并等待18日欧洲议会的表决。巴罗佐日前表示,“我们需要尽快投入工作。”他说新班子的人选体现了难得的政治平衡和欧洲多党政治的特点,每位候选人都具有与其职务相适应的“高素质”。他相信欧洲议会为他的内阁“开绿灯”,尽快走马上任,从而结束欧盟行政机制出现的交接危机。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6日电

图为巴罗佐日前举行记者招待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