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浅谈中国医药的现状与发展(图)

2004-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樊代明 我有话说
樊代明1953年生,重庆人。1978年毕业于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医学系,1989年在第四军医大学获博士
学位。现任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全军消化病研究所所长。

世界医药市场被称为“永远的朝阳事业”。1970年全球医药产值为217亿美元,到2002年,已猛增至4110亿美元,且仍以每年7%的幅度递增,预计2005年可能达到5000亿美元。反观我国的医药产业,虽然近年产值每年增长幅度达到18%,但仅有3%属自主研制;我国出口的中药材仅占世界中药市场的20%,且大都为原药材或粗加工产品出口。由于国外专利药品的保护期一般为20年,而且通常跨国大公司药品开发是成系列的,第一代产品专利保护到期,第二、三代产品必然投产上市,再加上加入WTO后面临取消关税保护的问题,我国医药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前景堪忧。

我国医药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

1、研发投入少。国外大型制药企业研发占销售的比例约为10% 15%,而我国仅为1%。由于投入研发的经费少,企业发展的后劲明显不足。1985 1996年间,我国共批准新药1218个,其中具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只有52个。

2、企业规模小、能力低。1998年我国共有制药企业7500家,2002年仍有6600家。虽然数量众多,但其销售额的总和仅与国外一家大型制药企业持平。

3、药品质量差。制药企业数量多、能力低导致产品质量差,假药、劣药屡禁不止,药害事件时有发生。目前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正在进行GMP达标认证工作,到2004年凡是未能通过GMP达标的药厂都不能再生产药品。

4、执业药师少且分布不平衡。目前我国执业药师集中在药品生产企业和医疗单位,而在最需要执业药师监督的药品零售企业,距离每家零售药店配备一名执业药师的要求相差甚远;此外,大部分执业药师分布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而西部地区显得稀缺。5、市场混乱。目前我国医药市场存在虚高定价、压价促销、高额折扣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造成了市场的混乱现象。

6、不合理用药问题严重。当前临床存在严重的不合理用药问题,尤其是抗生素的滥用问题十分突出。此外,由于许多国产药的药品说明书存在问题较多,也容易导致不合理用药的发生。

提高我国药品研发水平的几点想法

药品研发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从合成活性化合物到药品上市,需历时10 15年,花费约8亿美元。以下仅从临床医师的角度谈谈提高我国药品研发水平的几点看法:

1、从临床角度考虑药物设计。以抗HBV药物为例,目前几乎所有的这类药物都强调对HBV的杀灭或清除能力,事实上临床疗效并不理想。是否可以换个角度,从HBV的嗜肝或机体对HBV的免疫耐受等方面着手研究?

2、应用蛋白质组学筛选药靶。研究发现,1种疾病可能与1 10种相关基因有关,而每一种基因又涉及3 10种蛋白质,由此推断目前人类常见的100 150种疾病可能与3000 15000种蛋白质有关,这些蛋白质就是我们所说的药靶。如果通过蛋白质组学发现新药靶,无疑将对新药的研发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3、应用体内生物技术筛选药靶。目前对肿瘤的大部分研究是以肿瘤细胞系为基础的,但建立在体外研究基础上的结果与体内肿瘤是否一致,还值得商榷。此外肿瘤的产生与遗传、环境及性别等许多因素有关,针对某一个体的研究不能代表整个群体。

4、应用中药综合作用筛选药靶。传统中医药治疗存在中药有效成分难以确定及中医辩证施治结论多变的问题,我们需要改变研究策略。例如筛选巴豆作用蛋白寻找新型胃肠动力药,以老鼠为实验对象,一组给巴豆,另一组不给,对胃肠道组织中的蛋白质进行对比,经过测序和结构分析,就可得到鼠体内通过巴豆促进胃肠动力的作用蛋白。

5、应用转基因植物生产药物。如治疗因门脉高压症引起消化道出血的药物奥曲肽,价格昂贵,产量有限,如果将其基因引入普通蔬菜(如菠菜),就能实现大量生产,降低成本。

尽管目前我国医药发展水平比较落后,但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付出艰苦的努力,相信我国医药的研究水平一定会大大提高,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也一定会充满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