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友谊医院肾移植突破3000例次

2004-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蒋月荣、孟庆玲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亚洲最大肾移植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今天宣布 该院肾移植已突破3000例次,移植肾一年成活率达到95%,肾移植术后生存最长的患者达27年,在肾移植技术领域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中国肾脏移植事业艰难的跋涉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当时国外开展肾移植已积累4000多例,我国在

这一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每年都有成千上万尿毒症患者因得不到有效治疗而失去宝贵的生命。著名泌尿外科专家吴阶平、于惠元、侯宗昌、吴国荃教授等,抱着“西方人能做的手术,我们中国人也一定能做成”的坚定信念,大胆探索,在20世纪60年代创建了国内第一个肾移植研究室,开始进行肾脏配型研究,为开展肾移植创造条件。1972年,友谊医院与广州中山医院梅骅教授合作,成功实施了我国第一例亲属肾移植手术,开创了我国器官移植领域的新纪元。目前该院泌尿外科已形成组织配型、移植手术技术、移植术后管理等一整套科学方法;率先在国内成立了肾脏移植配型信息网络;在提高移植肾长期存活率,移植后免疫抑制剂个体化应用,降低移植后感染并发症以及移植后恶性肿瘤发生率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