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咳嗽――是感冒还是慢阻肺疾病

2004-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王臻 张洪玉 我有话说
本月17日是第三届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世界卫生组织把主题定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不容忽视的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是一种严重危害公众健康却又经常被忽视的疾病,其主要症状

为长时间咳嗽、咳痰以及气短。慢阻肺病程呈进行性加重,患者的呼吸功能渐进下降,将严重影响其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最终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四类人易患慢阻肺:长期吸烟的人、反复患呼吸道感染的人、长期受室内污染的人以及从事职业有粉尘环境的人。

在呼吸科门诊,常常有患者说,天气一冷就爱感冒,只要一感冒主要症状就是咳嗽、喘,而且经常反复。

其实,有这种感觉的患者多数存在慢性肺部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老百姓称之为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国际上称之为COPD)等。特别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他们的主要表现就是反复的咳嗽、咳痰、气短,甚至发热、呼吸困难,尤其在天气突变或季节变化时容易出现,这其实并不是感冒,医学上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它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这些患者的呼吸道受到了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的侵袭,而出现呼吸道感染,反复的呼吸道感染会使患者的症状一次比一次加重,从而给患者带来痛苦。

那么,为什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呢?这就要我们了解一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怎样形成的。由于长期的吸烟、居住在空气污染严重地区或室内污染 如农村烧柴火形成烟雾 严重的地区、从事粉尘工作以及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等,部分人的呼吸道会逐渐发生病理性的改变,也就是说这些改变对患者不利,使患者出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改变。这些患者的呼吸道的粘液分泌物增多、负责将分泌物排出的纤毛系统的功能降低、呼吸道局部抵抗力下降、消灭外界致病物质的吞噬细胞的功能下降,因此抵御外界病毒和细菌等病原体的能力下降,正是由于上述原因使慢阻肺患者容易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从而使慢阻肺逐渐加重,许多慢阻肺患者早期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患病,部分慢阻肺患者早期可有咳嗽,以后逐渐出现咳痰和气短,当发现上楼气喘或走路呼吸困难时,往往已经是慢阻肺的中晚期了,生活质量也受到明显的影响。呼吸道感染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反复发作和加重的主要因素,因此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发生次数可以减缓慢阻肺的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慢性发病逐渐进展的疾病,没有能够根治的方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尽可能地减少发生呼吸道感染的次数。第一,经常进行肺功能的检测,了解自身肺功能的变化和疾病的进展;第二,改变不良习惯,如戒烟;改善工作和居住环境,减轻周围污染的影响;第三,注意饮食营养均衡,纠正营养不良,增强抵抗力;第四,适当锻炼身体,增强御寒能力和劳动耐力,对呼吸困难严重的患者康复锻炼可以使患者改善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第五,服用免疫调节剂,定期注射流感疫苗和肺炎菌苗,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这种预防方法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第六,稳定期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进行长期家庭氧疗可以改善患者的缺氧状态,保证重要器官的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我们并不是生活在无菌的环境中,因此呼吸道感染是不能完全避免的,一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出现呼吸道感染使病情加重时,需要患者及时到医院就医,由医生指导进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治疗,千万不要自己随便滥用药物,以免延误了病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