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电厂环保建设迈上新台阶

2004-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锋 子辉 我有话说

本报广东台山11月18日电广东国华粤电台山发电公司1号燃煤发电机组烟气脱硫工程,经过168小时试运行后,今天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是国内首项60万千瓦火电机组石灰石湿法脱硫工程。它的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我国火电厂环保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统计表明,燃煤二氧化硫排放量占我国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的90%以

上,而火电厂则是最大的煤炭用户。由于技术、经济及政策等方面的原因,我国已投入运行的配套烟气脱硫工程的火电厂,装机容量目前只有510.5万千瓦,仅占全国火电厂装机总容量的2.1%。为了控制日益严峻的二氧化硫大气污染,国家环保总局在2002年发布了《燃煤二氧化硫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提出新建、扩建和改建燃煤电厂,必须同时配套建设烟气脱硫设施,以满足控制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要求。

粤电台山发电公司1号燃煤发电机组烟气脱硫工程,由北京博奇电力科技公司承建,今年9月23日开始系统调试,试运行期间脱硫效率达到96%以上。他们结合台山电厂的实际情况,从日本引进的千代田CT 121鼓泡塔湿法脱硫技术,其脱硫效率根据用户需要可达到99%。该技术首次在我国的成功应用,为未来脱硫领域的技术选型和扩展提供了可对比的技术指标和运行数据,将对我国脱硫市场的成熟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