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赣州:宋代城市下水道泽被今世

2004-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晓军 通讯员 曾德军、余钟华 我有话说

本报赣州11月18日电世界客属第十九届恳亲大会开幕在即,来自全球各地的3000余名客属社团、侨团代表云集“客家摇篮”江西省赣州市,追寻先民足迹。寻访中,人们为此地留存的一项世界城建史上的奇迹而惊叹――修建于900余年前的城市排水系统“福寿沟”,至今完好畅通,仍是赣州居民日常污水排放的主要通道。

福寿沟系古代水利专家刘彝于北宋熙宁年间 1068年―1077年 任虔州 赣州古称 知州时主持修建的赣州古城排水系统。整个系统分为福沟和寿沟两大部分,主沟总长达12.6公里,共有6个出水口,3个排入章江、3个排入贡江。记者在现场看到,福寿沟几处地表可见留存,仍保持着古式砖沟墙、条石盖板结构。据长期研究城建史的赣州市城建系统退休老干部刘芳义介绍,刘彝根据赣州城地势,采用明沟与暗渠相结合方式,与城区池塘相串通,然后通过城墙下面的12个水窗,将废水分别排入章、贡两江。这一排水系统形成了古代赣州城内“旁支横络”、“纵横行曲,条贯井然”、主次分明、排蓄结合的排水网络,对改善城区环境卫生、居住条件起了重要作用。这个系统同时组成了排水网络中容量很大的蓄水库,以调节暴雨流量,减少下水道溢流,平时还可利用污水养鱼种菜,是赣州市城市建设史上最早的污水综合利用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